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八月桂花遍地开》传遍全国 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2-09-10 06:44:53来源:SRC-13

  图为:电影《八月桂花遍地开》宣传照(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雯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具体承办的“中三角名歌大型演唱会”将于本月23日唱响武汉洪山体育馆。自本次活动消息发布以来,立即在湘鄂赣三省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通过电话和网络“推荐”心中的“名歌”,记者也跟随读者推荐的歌曲,展开民歌寻根之旅,推出系列报道《情满楚天歌声长——民歌寻根之旅》。近日,《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革命歌谣,被湖北和江西的读者屡次推荐。

  大别山小调传唱全国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在大别山唱响后,伴随着红军坚定的足迹传遍大江南北,广为传唱、经久不衰,浸润了一代代国人的心。很多人给《八月桂花遍地开》取了一个称呼——“革命民歌”,因为这首歌反映了革命时期苏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及工农红军热火朝天的革命斗争,生动描绘了成立红色政权时,那种热火朝天的场面,洋溢着饱满的革命热情。

  在湖北人民的心里,这首歌出自红安县七里坪。1929年4月,中共鄂东北特委召开各县和红军第二次联席会议,决定建立苏维埃政权。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胜利,七里坪列宁小学教员王霁初根据当时大别山人民耳熟能详的歌谣《八段锦》填词改编。随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戴季英等领导又将歌词作了修改,最后将名字定为《八月桂花遍地开》。改编后,这首歌很快流传到整个鄂豫皖苏区,更随着红四方面军转战川陕和参加长征,一年一年,这首歌跟随红军的步伐传遍全国。

  几省沃土同育革命花

  自从《八月桂花遍地开》唱响全国后,除了湖北外,江西、安徽、河南都称这首歌是源自本土。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对《八月桂花遍地开》诞生的地点很难下一个大家都接受的结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首歌诞生于英雄的大别山中,随后跟随红军转战很多地方,歌里包涵着各省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情感。

  那么这首经典到底产自哪里?湖北著名音乐人方石告诉记者,有人是根据其中一位作者王霁初祖籍安徽作出的推断,有人是根据当时行政区域的划分作出的推断,各方众说纷纭。但是,不论产自哪里,对它的艺术性和丰富内涵并无影响。而且,《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有争议也很正常,战争年代跟随红军行走四方的歌谣,走到哪里唱到哪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湖北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曲调与其他各地的都不一样,大家平时传唱的正是湖北的曲调。

  而安徽著名音乐人李庆丰也曾在自己的文章中坦言,民歌“是在演唱、流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八月桂花遍地开》也不例外,这可以从它的不同版本中的歌词和旋律曲调有所不同得到印证。但是所有的省可以达成共识的是,它是根据大别山地区的《八段锦》改编填词而成,最初流传于大别山区,属大别山地区或鄂豫皖苏区的革命民歌。

  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音乐人将这首歌曲改编成了各种版本。1959年,作曲家李焕之与词作家霍希扬将这首民歌改编成民歌合唱曲,并于1964年把它用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二场《星火燎原》中,以女声合唱的方式震撼呈现。这部新中国成立后最震撼人心的大型歌舞史诗,让《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后,合唱也成为这首歌最常用的演绎方式。

  改革开放以后,《八月桂花遍地开》呈现出了更多元的发展局面。湖北、江西、安徽、河南都为这首歌的发展贡献力量。小说、电视剧、电影层出不穷,“八月桂花”的故事也开始更加丰富多彩。

  2009年,这首歌入选省委宣传部主办、本报承办的“湖北十大传世金曲”;今年,这首歌再次入选省委宣传部主办、本报承办的“湖北十首传世红歌”。去年,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湖北名歌大家唱”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首经典民歌,其中《八月桂花遍地开》也位列其中。

  近年,更有不少年轻歌手纷纷重新演绎这首经典老歌。除了传统民歌手外,此前,凤凰传奇版本的《八月桂花遍地开》也广受喜爱。这首歌,在新的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