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艺术节京剧演出好戏连台 户部巷里唱名段(图)

发布时间:2012-10-04 06:15:07来源:SRC-13

图为:京剧演出好戏连台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李翌 实习生罗曦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喜欢国粹京剧的市民,这几天可以过足瘾了。随着9月29日首届湖北艺术节拉开序幕,京剧演出好戏接连上

  演。昨日上午,“群星耀楚天”系列群众活动京剧专场,再次在户部巷大戏台上演,这已经是艺术节开幕5天来,上演的第4场京剧类专场演出活动。

  户部巷里唱名段

  天蓝如洗,晴空万里,昨日上午的户部巷人潮涌动。在户部巷大戏台前,不少游人食客围着戏台驻足欣赏,一曲高音让观者拍手叫好。首届湖北艺术节“群星耀楚天”系列群众活动京剧专场,在这里如期上演,古巷新街,10余位票友登台献唱。

  “同志们杀敌挂了花,沙家浜就是你们的家……”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是第一个登台亮相的节目。《沙家浜》是不少老一辈市民的记忆,剧中沙奶奶的扮演者孙亚玲今年50多岁了,她从小就喜欢听京剧,如今唱了十几年的京剧,已经是老票友了。2岁多的孙女,在她的耳濡目染下,都能唱上一段《苏三起解》和《红灯记》中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第二个上场的杨惠玲是加拿大籍华人,这次回汉探亲巧遇艺术节,便受邀献艺一曲《霸王别姬》,唱罢台下叫好声连连,高呼“再来一曲”,于是她再次登台,追加一段《贵妃醉酒》。

  “真好听”台下观众廖玉先连声称赞,廖阿姨今年66岁,就住在户部巷大戏台的附近。她告诉记者,这个戏台搭建起来后,逢年过节都有戏曲表演,但其中京剧的场次却不多。从小就喜欢京剧的她,这次在家门口听上这一场半专业的表演,大饱耳福。

  好戏连台赏不停

  户部巷的这场演出,只是艺术节上京剧表演的一个掠影。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天,艺术节开幕5天来,已经上演了4场京剧专场活动,其中不仅有叶少兰这样的全国名家,也有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洪峰这样的京剧票友,一场场演出,让戏迷过足了瘾。

  9月29日晚上7点半,首届湖北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程派名旦迟小秋在湖北剧院“打头阵”,经典剧目《锁麟囊》唱醉了江城戏迷。盛会刚刚开始,好戏接踵而至,9月30日,《国韵天骄——京剧名家名段迎中秋演唱会》继续上演,叶少兰、孟广禄、沈文莉等名家一一亮相,《辕门射戟》、《赵氏孤儿》、《四郎探母》等名段悉数登场。名家唱罢,票友登场,前日和昨日,湖北艺术节“群星耀楚天”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京剧专场分别在汉街和户部巷上演,数十名票友一展唱腔,今日上午10点,该活动将再次到首义广场演出。除此之外,湖北艺术节京剧活动还将走进社区、高校。

  如此多的戏曲演出,让喜欢戏曲的市民听嗨了,家住青山的曾先生已经追了几场,“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听,这么多戏可以听,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