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千年古刹“唐僧寺”面临拆迁:申遗还是毁遗?(图)

发布时间:2013-04-11 11:14:47来源:SRC-128

  古刹兴教寺(资料图)

  如果拆除了其中大部分建筑,其完整性和真实性无从谈起,申遗还会成功吗?借着申遗的势头大搞拆迁,推动房地产开发或许才是当地政府的真实意图。

  ■ 观察家

  据报道,埋有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因为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此前,是曲江系公司参与商业运作。

  兴教寺也称“护国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于唐朝的古刹,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当地政府不可能不清楚其作为文物的重要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然而,为了配合丝绸之路申遗计划,却武断地决定将其三分之二的建筑拆除,只保留“三个塔,周围全部绿化”,“不用考虑兴教寺的意见”。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