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鬼斧神工腾龙洞 土家神秘文化的印记

发布时间:2013-04-25 05:48:3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 李世杰   潜入腾龙洞,清江的身影暂时从地表上消失。接着,从观彩峡钻出,形成一处约两百平方米的水潭,然后再度潜入地下,从团堡镇境内的黑洞流出。

  15日,记者来到黑洞附近的分水村,在村民指引下,穿过一大片竹林,沿着一条紧贴山崖的小路走了半小时,到达峡谷底,也就是村民所说的清江古河道。黑洞赫然在前,幽暗的洞口约二十米高,十米多宽。如同挣脱束缚的蛟龙,清江从洞口汩汩流出,形成一个小水潭。黑洞周围还有多处大小不一的洞穴,洞口都有水流冲刷的痕迹,甚至还有细流流出,最后汇入水潭。

  上溯三十里路,便是腾龙洞“卧龙吞江”处,游人争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洞穴内融合现代科技和土家文化的激光秀等表演,更是让人们流连忘返。而15公里之外,清江潜出地表之处,黑洞周围荒草丛生,人迹罕至,让人唏嘘。

  离开黑洞,竹林边一座略显破旧的吊脚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户主刘召友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喝茶。“现在村里吊脚楼几乎没有了,仅存的几座都用来堆杂物或养猪。”

  这栋吊脚楼顶的瓦片不少已脱落,承载房屋的几根大柱也有些倾斜,刘召友用一些木棍支撑着。走进屋内,木头发出的嘎吱声让人有点紧张。“我爷爷今年90岁了,这座吊脚楼还是他的爷爷建的,算起来已经住过六代人,真是老古董了。”刘召友用手抚摸着发黑的屋门。

  聊到腾龙洞,刘召友说:“我没去过那里,不过我感觉黑洞就很美,可惜知道的人太少,能来的就更少了。”据他说,只有一些徒步爱好者到黑洞游玩。

  分水村离清江的直线距离并不远,可是村民下到峡谷底取水并不现实,吃水依然有困难。记者打开刘召友家屋后的水管,等了十多秒,一股略显浑浊的水缓缓流出。“我们都盼着古河道能开发成景区,那样下到谷底的路就会好走些,我们用水也不会这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