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庄雅婷新书签售会卖萌:“你有病吗?我有药。”

发布时间:2013-05-17 06:46:44来源:SRC-13

 

庄雅婷风趣作答 (记者刘蔚丹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王芳 实习生万鸣宇 通讯员蝎子)

  自称“北京女病人”的情感女作家庄雅婷着别致剪裁的灰色裙装、佩大颗水晶项链近日亮相武汉文华书城,签售新书《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并与粉丝零距离互动,令粉丝兴奋直呼“终于见到活的了”。

  庄雅婷,原名李静,北京七十年代生人,因其博客“北京女病人”泼辣的语言和一针见血的心理分析获封“博母”。采访中谈及如今状况,庄雅婷说自己已经“病愈”,书写能疗愈,她开玩笑举起自己的书对大家说:“你有病吗?我有药。”

  见粉丝:先抽根烟再补个妆

  母亲是湖北人,亲戚多在武汉。尽管庄雅婷是第一次到武汉,但是她对武汉已经熟稔在心了,“百无禁忌、生机勃勃、不容易被理论的东西束缚,有市民气息”是她对武汉的描述。

  在见面会前的休息室,对着记者她一如既往地喜欢卖萌:“我也想长得漂亮点儿,但无奈造化弄人,拼死打扮也就是个中人之姿”,“让我先抽根烟,补个妆,见粉丝好紧张”,“很忙,这就是我的生活,而我正在努力体会生活的乐趣,这样才能把情感问题以外的新世界写进书里,带给大家。”

  庄雅婷在和读者的见面会上,称赞他们是最会抖机灵的粉丝,经常把她噎得说不出话来,在签售环节,庄雅婷感叹在武汉遭遇到无数“匪夷所思”的签名要求:有写“一生年少”的,有写“孩子他妈辛苦了”的,有写“战胜产后抑郁”的,有写“如何胖到这一步”的,还有写“一鼓作气过完这一生”的,对于和自己气场相投的粉丝们,只得“单膝跪下”。

  转风格:从一针见血到温和

  在博客时代,庄雅婷所开博客“北京女病人”曾荣获博客界的多项大奖,后来又变化成畅销书《爱你就像爱生病》。到了微博时代,庄雅婷升级为“庄老”,虽然关注的东西和说话方式都变了,但仍然卖萌逗乐,致力于“业余开启民智”。

  最初以一针见血的文笔著称,这几年庄雅婷的作品却愈见转向了温和。“世界上的一半人可能永远不会懂另一半人,所以我不想再用那些锋利的东西刺痛他们,不想再那么用力地去说服,大家都轻松一点。”

  年轻的时候太容易因为某一点而否定某一个人,其实成熟之后发现每一个人了解他(或者她)都会发现其身上好的地方,不再是粗暴地否定。她举了个朋友相亲的例子说,一个女友没看上一个男的,仅仅因为他穿了一双白袜子,“你给他买双黑袜子不就行了。”庄雅婷说目前有出长篇小说的计划,《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将是最后一本专栏随笔,因为“这个体量的文章已经不能容纳想说的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