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杨立光油画在湖北美术馆开展 画作曾被徐悲鸿赞赏(图)

发布时间:2013-05-23 06:58:13来源:SRC-13
    

  杨立光作品《方保山肖像》

  杨立光作品《鳜鱼》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李翌 通讯员符坚)   在湖北油画史上,杨立光是绕不开的名字。昨日,“杨立光油画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有“湖北油画奠基人”之称的杨立光生前80余幅精品之作展出,展览方表示,这些作品无论是从学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可以说是价值连城。

  

        徐悲鸿朗声赞赏杨立光

 

        杨立光是湖北武汉人,生于1917年10月。从1935年考入武昌艺专附属中学算起,杨立光投身美术事业,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国美术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

  此次亮相的80余幅油画作品,创作时间从上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内容以肖像、风景和静物为主。乡间农舍、河边小路,普通少女、矿工、老人,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坛坛罐罐等,在杨立光笔下具有一种朴质自然的美感。据介绍,由于历经战乱和文革的毁灭性破坏,杨立光的一些重要作品已不复存在,此次所展作品中,很大一部分系其家人在杨立光先生遗物中发现、整理、修复所得,颇为珍贵。

  对于杨立光的画作,著名画家徐悲鸿曾给予很高评价,在1944年的第三届全国美展中,徐悲鸿先生站在其创作的《穿皮大衣的老人》画前,朗声说:“你们要找英雄吗?就要在这里找!”“这些画作中的任何一幅,拿到拍卖场上可能就是几百万。”湖北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张跃平表示,这些画作不仅仅具有极高的市场价值,对研究湖北的油画史也有着十分珍贵的意义。

  深厚功底让学生惊叹

 

        杨立光一生热心美术教育,可谓桃李遍天下。昨日画展,曾受其教诲的唐小禾、谢珍珠、蔡迪安等艺术家也抵达现场观展。

  杨立光的学生、画家蔡迪安每每想起杨立光,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他回忆,1962年,前苏联著名油画家梅尔里科夫来中国考察,他问杨立光,为何不做一个专业画家,可以潜心创作出更多好作品。杨立光很认真地回答,我很喜欢艺术教育工作,我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家。

  在展览现场,有不少画作是杨立光上课时,给学生演示创作的作品。蔡迪安回忆,当年上油画课时,功底深厚的杨立光在这“三点一线”上,创作出一个精致典雅的少女。造型和绘画的功力,让讲台下的学生们惊呆了,但可惜的是,这幅画作已经不存世了。

  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谢珍珠也谈起了一件趣事,杨立光曾画了一条鱼,挂在家门口的走廊上,几天后,一个邻居大妈实在忍不住了,就问他“您这鱼再挂不吃就臭了啊”,杨立光听罢大笑。这幅作品,就是展厅中展出的《鳜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