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画家熊天祥:用“老火车”镌刻工业文明(图)

发布时间:2013-05-27 10:35: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 李梦醒 通讯员 何家龙

  艺术家简介

  熊天祥:生于1959年,籍贯湖北,1983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师从扬立光、尚扬等著名油画家学习和研究油画。毕业后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现为职业画家。其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思路,重视光色空间和质感的研究,表现自然的神韵。关注中国工人阶级的生存状况,从艺术的角度思考中国的现状和未来。

  熊天祥说,他要画一幅长20米、高4米的“火车”,“就像一列完整的火车头那么大小!”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九城艺术联展上海站上,熊天祥送展的三幅以蒸汽老火车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在大上海掀起了不小轰动。“画面逼真而震撼,宛若把我带回几十年前逝去的时光。”在他的作品前,许多参观者驻足不前,感怀往昔峥嵘岁月。

  缘何对“老火车”情有独钟?老火车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镌刻着怎样的记忆?5月23日,在其位于南湖畔的画室,熊天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分享他多年来沉醉“老火车”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熊天祥和他的“老火车”

  拜访熊天祥的那天,他正在画室里挥舞画笔,创作他的老火车系列。画布上,火车已完成大半,正吐着蒸汽,缓缓的驶过眼前,向远方行进,灰黑色的车厢在原野的印照下,挺拔而骄傲。

  究竟画了多少老火车?熊天祥说有好几十幅。有迎面而立的火车头,宛若要冲破画布疾驰到观者眼前;有远远开来的火车,映着冬日皑皑的白雪,隆隆的轰鸣声划破云霄;有锈迹斑斑,被肢解到一半的火车残骸,轮廓仍在却不复往日雄风。

  在熊天祥的“老火车”系列里,《红飘带》最为著名。2009年,《红飘带》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被评为获奖提名作品,第二年,该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在《红飘带》里,老火车庞大的身体,暗伤在冰冷的铁轨上,失去往日的雄健。令人称道的是,熊天祥通过自己的油画艺术语言,将大地的静态与火车固有的动态呼应,把一种浑厚的情感铺在大地上,通过油彩幽深的层次渲染,将一种力量无限延伸至广袤的空间。

  2010年,熊天祥创作的《RED No.1》参加湖北省金秋助学艺术品拍卖,以130万元拍出,所拍款项全部捐献湖北省希望工程。那幅作品是一幅正面停驶的“火车头”,似乎蒙着雾般的灰色火车头上,“东方红”的字样清晰可辨,字迹下面是一张毛泽东主席画像,“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闪烁着红日般的光芒。“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凝结着国家、民族的光辉理想。”熊天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