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昌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艺

发布时间:2013-06-06 21:55:37来源:SRC-13
    


图篾扎风筝技艺传承人陈士荣向市民介绍“穆桂英挂帅”风筝的制作过程


人物透雕技艺传承人张威铭和他的作品


市民仔细观看武昌非物质文化宣传周活动宣传展板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媛、通讯员王慧红、秦瑞、王伟)“风吹荷花,左右摇摆;飞云流水,穿连不断……”武当纯阳拳二十三代掌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兆辉一套拳法展示,赢得了市民的阵阵掌声。6月6日,武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周活动在首义广场启动,众多市民近距离了解武昌非遗项目。

    在非遗传承人展示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篾扎风筝技艺》传承人陈士荣创作的风筝神形兼备;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人物透雕技艺》传承人张威铭,用首创带状立体构成样式的透雕人物创作技艺,身边的展示作品虚实相映、独树一帜。

    在非遗图片展览区,黄鹤楼传说、惟楚有材传说、孟宗哭竹生笋的故事等,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家住附近的陈爹爹,绘声绘色地给小外孙讲起了孟宗哭竹的故事。活动中,一批继承文化遗产的文化能人也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如李遵酉现场展示匠心独运的鲁班锁,杨贤毅演示闻名全国的独创刀刻书法。

    武昌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周还将邀请部分武昌文化能人到蓝湾俊园江滩现场展演,在紫阳湖公园和部分社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让更多市民了解武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和保护成果,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形成“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目前武昌区非遗项目进入国家级保护名录的有《黄鹤楼传说》、《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2项,进入省级保护名录的有《武当纯阳拳》、《孟宗哭竹生笋》2项,市级保护名录中有《“惟楚有材”传说》、《武汉过早》等6项,进入区级保护名录的有《武昌起义故事》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