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省作协黄旭升发表诗作500余首 坦言能量源于人缘

发布时间:2013-11-05 16:05:03来源:SRC-13

       

他的诗是写给人听的

        湖北日报讯 黄旭升,省作协会员,现任荆门市作协副秘书长。发表诗歌作品500余首,公开出版诗集《星座》、《曾经,才会永远》、《感动荆门》、《四季的问候》和文化随笔集《方言——荆楚地域文化访谈录》。

        黄旭升是荆门作家群中为数不多的“傲角”。无论为人处世还是写作,他给人的印象都是游刃有余。别看他仅是晚报副刊编辑,却有较大的能量。比如他以自己开办的“弹舌音”网站的名义,经常举办数十人规模的文学采风或笔会活动。这些活动经费都是自筹,参加者不仅踊跃报名而且慷慨解囊。活动结束,他能做到不赚不亏,大家满意。比如外地来了文友,只要找到黄旭升,在荆门吃住玩绝对会安排得妥妥帖帖。黄旭升到外地旅游休假,也有人给他安排行程。还有一件事令人不解:黄旭升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请他写东西的单位和个人几乎排队。他很爽快,把所有的“活”都接下来,干不完就分一些给好友们。跟黄旭升打过交道的人,绝大多数都认为他古道热肠、颇讲义气,为人真诚可靠。至于在晚报发了作品的那些业余作者,经常有人上门向“黄编”致谢或求教,到了吃饭的时候,不好送客,黄旭升就自掏腰包请他们上餐馆。能量源于人缘,黄旭升的人缘在荆门作家群中有目共睹。

        创作上黄旭升同样游刃有余。在诗歌并不景气的今天,黄旭升另辟蹊径,他的诗作不仅占有一定的市场,而且拥有不少的读者。黄旭升的诗跟别人的诗不同:诗一般都是写给人读的,黄旭升的诗大多数是写给人听的。翻开他的诗集《四季的问候》,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独具特色、别开生面的诗歌天地。收入集子中的数十首朗诵诗,既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又激情澎湃、诗意盎然。或赞美城市建设者、环卫工人、医院护士、的士司机等普通劳动者,或讴歌时代英雄与模范人物;或展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亮点与风采,或聚焦时代前进脚步、折射荆门发展巨变……黄旭升的诗作,读(听)来真实亲切,生动感人。

        诗人在《农谷之歌》中深情地吟唱:“这里,曾是洪水冲刷的河湾/婷婷少女,聆听关关雎鸠,手提汲水的陶罐/这里,有过纺轮飞转的时光/篝火旁,跳起驱邪的舞蹈,举起彩陶的杯盏/屈家岭,你层层叠叠、年轮一样的红土壤/记录着人类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屈家岭文化’,你是教科书中最令荆楚儿女骄傲的篇章 ……我们是神农的后裔/把改天换地的气魄写在无垠的蛮荒”。《四季的问候》有这样的诗句:“春问耕——播种的犁铧,亲吻翻卷的新泥/夏问暑——故乡的蛙鼓,抚平池塘的涟漪/秋问收——晶莹的晨露,润泽饱满的果粒/冬问寒——子夜的灯盏,温暖跋涉的步履”。这些诗句晓畅明白,具有一咏三叹的艺术魅力。

        黄旭升说自己早期创作受饶庆年抒情、唯美诗歌影响,大多以江汉平原为背景,以现实为题材,以抒情的笔调表现爱与美。进入新世纪后,诗风有所转变,诗作更理性,在语言上更直接,更注重表现内心世界的感受。事实上黄旭升在创作上最大的转变,就是将多年的现代诗歌创作经验运用到舞台朗诵诗和歌词的创作中。黄旭升游刃有余的经验在于:贴近现实生活,面向平民大众,让诗歌回归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