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八十高龄书法大家佟韦与其章草的七种品格(图)

发布时间:2013-11-05 16:19:53来源:SRC-13

佟韦作品之《孟郊〈游子吟〉》

图为:咸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城外(左)与佟老(右)合影

本报记者金文

人物名片

    佟韦,原名佟遇鹏,1929年生,辽宁省昌图县人,满族。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名誉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研究会顾问,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

    推开一扇古色的门,所见的是大千世界与万千气象。

    佟韦先生已逾八十高龄,正在家里等候我们的来访。他平易近人,思维敏捷,见解深刻。从章草研习心得到书法传承与创新,再到中国文化怪现状,老先生侃侃而谈,让人胜读十年书。

临读临创

自成七种书法风貌

    佟韦先生是公认的“章草大家”。他少年学隶,青年学草,中年以后将二者结合定位于章草,作品熔铸章今,自成风格。

    章草始创于西汉,兴盛于东汉西晋,随着新体的出现,章草逐渐被取代。到了元明时期,章草一度复兴。直至近代,渐渐有了振兴迹象。佟韦先生对章草情有独钟,“章草在百花园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它古远不俗,有生气,有情趣,有魅力,在各种书体中,章草能吸纳百川,不拒细流,上通篆隶,下开草行楷各体,可谓四通八达。章草与篆结合有沉雄之美,与隶结合有波磔之美,与行草结合则有灵动之美,与楷行二体结合则有严谨之美。”

    经过数十年的临读、取舍与临创,佟韦的章草形成了七种独特的风貌与品格。

    一是隶草型,即隶书与草书的结合,也是章草的正规写法,其特点是笔画有波捺,又简率连笔。如作品《杜甫〈春夜喜雨〉》,草隶相融,时缓时慢,犹如春雨淅淅沥沥,妙趣横生。

    二是简章型。笔法比古隶随意一些,且带有汉简风格,洋溢着一种天真随性的意趣。如作品《曹操〈龟虽寿〉》,耐人寻味。

    三是楷章型。采用章草笔法,骨架又是正楷笔意。如作品《题澳门书法北京邀请展》,堂堂正正的气势跃然纸上。

    四是行章型。以章草为主夹以行书,或将行书与章草同写。如作品《孟郊〈游子吟〉》,被评价为“通篇厚重沉稳,线条平而短,字字灵动,轻松疏朗,拙中寓巧,饶有古趣,观此亦有如见古人之感”。

    五是章今型。以章草为主,参以今草,两者相融,朴拙之中又有流动韵律之感。如作品《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题随州编钟》等。

    六是今章型。以今草为主,参以章草。佟韦先生说,“写这些作品时,经常有意打破字与字间断不练、字字独立的特点,上下二字有时也互相连笔,同时也有意去掉一些波捺”。

    七是综合型,即将隶、简、草、行、楷多种书体融合到一件作品中。

“笨鸟”先飞

悄然而成大师风范

    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发出由衷的感慨:“由于受章草特点所限,要写出自我风格却很难,故而历代章草大家稀少。而在自我风格基础上又能锤炼创造出多种面貌则更难,能成者,唯佟韦先生也。”他继而分析,“这多种面貌的生成,首先,需要多种书体的融合,融合则需要取舍,取舍则依赖于作者识鉴和创作才华。纵观历代书家,能够集众家之长,融合出一种独特的面貌,则需毕其一生的努力和特别的天分与创造力。其次,需要锤炼和孕化。经过多次反复研习领悟,心能御手、手能御笔,法在其中,使笔下线条与形象逐步接近自己的审美理想”。

    谈到中国书法的传承与创新,佟韦先生非常谦虚,“我是一只笨鸟,人家是笨鸟先飞,而我飞时已晚,只得笨鸟后飞,多少个日日夜夜,坚持临读,始终不敢懈怠。”他说,继承比较容易解决,用心苦读就行了,碑帖是最好的老师,但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欲速则不达,独特风格是在苦练几十年中“悄然而成”。

    他对中国书法充满信心,“现在写得好的年轻人真多,我看了好感动。再过几十年,会有大师出现。百年之后,中国书法在世界艺术界会有一席之地”。

    此外,需要提及的是,佟韦先生和湖北有着难舍的情结,他在原文化部咸宁“五七干校”度过几年难忘的岁月。得知咸宁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先生非常高兴,感谢咸宁文化人为此作出多年艰苦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他还热情提出建议,“我总是在胡思乱想,怎么让反映向阳湖生活的大作品出现,并让全国老百姓都熟悉接受。能不能组个创作班子,分几步走,比如先整理100个故事,再集中几个故事创作一部小说,然后再拍成影视作品,让向阳湖的故事影响,流传后世”。

    “松山雅境妙难言,登高遥望醉陶然。”高山流水,宠辱不惊,大家境界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