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人生最怕几回“醉”

发布时间:2013-12-16 17:35:14来源:SRC-13

  平生爱酒,却不胜酒力。日前,几个多年未见的战友重聚,酒逢知己,相得甚欢,大家举杯相劝:“人生难得几回醉,来来来,一醉方休”。一脸沧桑,几多豪情,不由你不开怀畅饮。于是,大醉而归,吐酒吐出胆汁,卧床一日不起,头痛如裂,痛苦不堪,辗转反侧,痛定思痛,终于悟出真谛:人生最怕几回醉。

  醉,《辞海》谓之过分沉迷之意。过分沉迷于酒精,不知自制,就难免醉酒,“玉山颓欹,剔吐纵横”,甚至撒疯骂座,种种丑态不一。岂止是酒,人世间还有其他一些东西,过于沉迷不可自拔也难免会“醉”,其后果往往比醉酒更为惨痛。

  醉于权势者,终日处心积虑忙于争权,一朝争到手,就用以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历史上这样的人很多,现实生活中也有。他们机关算尽,就是为小捞取好处。君不见,这些人有的一“醉”而成阶下囚,有的甚至“一醉不起”,害了自己,也害了家庭。

  醉于美色者,脂粉堆里流连往返,石榴裙下醉生梦死。倚绿偎红,日夜宣淫,房室虚损亏气伤神不论,“醉”之深者,还会“醉”掉国家社稷,“醉”掉民族大义。唐朝皇帝李隆基一“醉”杨玉环,“三千宠爱在一身”结果花团锦族一个天宝盛世顷刻土崩瓦解。吴三桂再“醉”陈圆圆,“冲冠一怒为红颜”,竟不惜认敌作父,留下千古臭名。

  醉于钱财者,古今中外更是不胜其数。古人就不说了,即使今日,醉于钱财死于钱财也大有人在。这里不一一列举,总之,那些特号“醉鬼”,已经醉卧黄泉了。

  人生苦短,韶华难留,机遇少而诱惑多,把握不住,失去警惕,酒、色、财、气样样都会“醉人”,倘迷恋太深不知自拔,轻则神智不清,说醉话,办醉事,重则令利智昏丧心病狂,一“醉”就可能堕入阿鼻地狱,万劫不复,哪还有机会让你一醉再醉?人生实在“醉”

  不起,尤其事关大是大非,“一步行来错,回头已百年”,所以一定要头脑清醒,自戒自律,切勿轻言“醉”字。不逾矩不过度,不违法乱纪才是根本。

  (作者:  程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