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节俭风来袭 江城演出策划步入市场“寒冬”

发布时间:2014-01-15 06:23:3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雯

  每年岁末时,江城的各大单位纷纷以各种形式辞旧迎新。其中,最热门的方式当属“年会”。全单位的同事齐聚一堂,不仅自己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更邀请明星大腕到场助阵。但是,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国家提倡节俭的大环境下,往年各单位最“应景儿”的年会晚会,今年集体没了影儿。受此影响,江城的晚会策划公司也生意惨淡,进入“寒冬”。

  上万演出公司倒闭

  幸存公司提前放假

  往年的这个时候,武汉某大型演出策划公司的张总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往年的年底,我们至少要接三四十场年会单子,我们会把公司的人员分成两队,全面开花。”说到去年底至今年,张总长长叹了口气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总共只接到10来场,我主动跟以往的大客户联系,发现对方要么不办晚会,要么就是组织员工简单聚餐。这样一来,我公司的员工都可以提前放假了。其实,我们公司在这行做得算久的,也算经营得比较好的。看看身边,很多武汉其他的演出策划公司都经营不下去了。”

  记者了解到,武汉从事演出策划行业的公司总共有数百家。在这次的政策冲击下,很多小公司已经濒临倒闭,有的甚至转行。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不完全统计,全国预计有数十万家演出公司,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下,该行业受冲击非常大,因为很难统计倒闭企业的数量,起码已有上万家企业倒闭或者停业。

  从几十万到万余元

  节俭令止铺张现象

  去年下半年各部委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此文一出,除了年会大量减少,就连江城依然在举行的、为数不多的节庆晚会规模也开始大大缩水。

  一位从事演出策划行业的资深导演告诉记者,此前,武汉周边某城市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主题文化节,每年的花费都不低于20万,“今年,他们预算削减到不到2万,我们算了算,实在做不了,不得不拒绝”。

  该导演透露,虽然新政让很多公司濒临倒闭,但是确实也整治了中国演出市场的铺张现象:“原来,一场年底的晚会,制作成本最少都是几十万,有很多大的企业想营造气氛,再花个几十万请明星来捧场都不在乎。这样不计成本办晚会,造成了明星出场费等成本居高不下。我曾经做过最贵的演出,制作费高达400万!但是去年至今年,整个行业不景气,演出器材等成本也开始下降。我做过一场最便宜的晚会,仅8000元制作费。”

  演出行业集体求变

  挤掉水分市场主导

  除了晚会策划行业,商演公司去年也受到很大冲击。江城资深演出商李总告诉记者:“大的经济环境,让很多原来必须依靠企业包场或团购的演出没了市场。除非是真正吸引观众的商演,要不很难成行。所以去年的商演总数也明显减少。”“公司去年已经裁员一半,今年准备把公司旗下的艺术团再裁一些人,专职的歌舞演员我们已经养不起了。”张总坦言:“再不求变,我们很难继续生存。”

  在整个行业遭受“灭顶之灾”下如何求变?如今江城很多已经倒闭的小型演出公司,有的已经转做婚庆行业,有的干脆投身做起了餐饮业。“这都是逃避的表现,演出还是有它的市场,只是现在需要的是高质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而不是排场撑出来华而不实的舞美。”张总坚定地说,他也提出了公司在2014年应对办法:多做惠民演出,以有针对性的惠民项目开拓市场;寻求性价比高的商演项目,将整个行业从依赖企业和政府的模式,转变为让市场说了算。只有这样,才能让演出行业恢复理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