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著名导演吴天明突发疾病离世 为张艺谋顾长卫恩师

发布时间:2014-03-05 06:12:3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3月4日中午,著名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离世,享年75岁。

  吴天明曾拍摄过《老井》、《人生》等经典影片,是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在他任职期间,大胆启用张艺谋、顾长卫、黄建新等一批有艺术造诣的新人,是不少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因堵车延误抢救

  几个月前还在筹划新片

  昨日中午12时左右,知名编剧史航、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等人陆续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著名导演吴天明病逝,“影坛再次痛失宿将,拍摄过《老井》、《人生》等传世经典的第四代导演,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导演,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

  随后,张艺谋也通过其工作室的微博证实了吴老离世的消息,并撰文悼念,“惊悉吴天明导演去世,震惊难过,几个月前还跟他共同筹划一部影片,不料竟成永别!吴导一路走好,嫂子和女儿节哀保重!艺谋。”

  导演协会主席李少红与吴天明的女儿通完电话后透露:“吴导演是早上八点左右感到身体不舒服,给他的助理和女儿打了电话,但是由于上班高峰时间交通拥堵,救护车和人都堵在路上,无法及时赶到,因此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捧红张艺谋等名导

  被誉为“第五代导演伯乐”

  据悉,吴天明导演1979年与滕文骥联合执导《生活的颤音》崛起影坛,接着以独立执导的《没有航标的河流》受到瞩目,此后还拍摄过《人生》、《老井》、《变脸》等多部经典影片,横扫海内外多类电影奖项。

  然而吴天明的成就远不止将优秀的电影献上银幕,对于挖掘与扶持第五代导演,吴导亦是功不可没。在任西影厂厂长期间,吴天明大胆启用了张艺谋、陈凯歌、周晓文、黄建新、田壮壮、顾长卫、何平等一批当年的新人,被业界喻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据了解,1987年吴天明执导的《老井》大胆启用摄影出身的张艺谋担纲男主角,张艺谋也凭借该片获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我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影帝,因此吴天明还被外界熟识的另一个身份是“张艺谋的恩师”。据媒体报道,就在去年7月,张艺谋还被拍到与恩师密会,请教新片《归来》中西北荒漠场景的拍摄经验。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