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书画市场需多条腿走路 跨区交流是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4-04-17 06:23:53来源:SRC-13

艺术品拍卖现场(资料图片)

北京798艺术园区(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记者 王虹 李翌 实习生 涂兴佩

  2005年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艺术园区,798艺术区、红砖厂等艺术园区,有力地推进了当地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去年,国内几大电商巨头纷纷进入艺术品市场,这也被看成是艺术品发展的新机遇。与此同时,艺术衍生品也被认为是值得挖掘的富矿。这些对我省的书画市场发展有何借鉴意义?楚天金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湖北书画市场需多条腿走路

  经纪人制

  让艺术家能够潜心创作

  “职业书画经纪人缺乏,是湖北书画家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湖北艺术圈资深人士陈志武向记者介绍,在北京等不少艺术品交易活跃省市,书画家根本不会和你谈钱的问题。如果你有买画的需求,画家会告诉你找他的经纪人。“外地很多画家不去接触市场,一般会聘请较为专业的艺术经纪人,或是和画廊签约,委托销售自己作品。如此一来,艺术家可以不受市场干扰,潜心于自己的创作,这样也能创作出更多受市场认可的好作品。”陈志武建议,湖北的画家可以向外地学习,聘请经纪人打理自己的作品销售。

  艺术园区

  “798经验”值得借鉴

  北京798艺术园区应该是国内艺术园区成功的样本: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空置厂房,艺术家和文化机构进驻,逐步发展成画廊、艺术中心等各种空间的聚合,不仅培育了艺术氛围,也形成了自身品牌。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应加大力度推动艺术产业的发展。

  曾在北京798艺术区发展的国内著名雕塑家隋建国,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798艺术区所创造的经济效益毋庸置疑,而其创造的文化效应更不可估量。因此,湖北一定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充分展示湖北的文化创造能力。

  对此,青年画家刘磊表示,要首先给平民艺术家一个安身之所,把大量外流的人才吸引回来,并在这里聚集。湖北在发展艺术品产业的同时,也完全可以为艺术家们留出一片天空,让产业园成为艺术家的“孵化基地”。“如果政府助力,或将能更快地推动湖北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曾梵志的老师、武汉著名画家薛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汉完全可以借鉴798艺术区的成功经验,带动艺术氛围,推动艺术发展。不过薛吉生也表示,经验值得借鉴,但也应该因地制宜,寻找出适合武汉的模式。

  衍生品

  挖掘艺术品背后的市场

  去年夏天,风靡网络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带来巨大的商机。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的2013年艺术品衍生品收入达到9亿元新台币,这个数字直逼博物院10亿元新台币的门票收入。

  长久以来,西方艺术品交易通常是“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画廊、拍卖一、二级市场对外销售作品;二是通过各种艺术商店对外销售艺术衍生品。前者针对稀有高端人群的收藏需要,后者则使艺术品进入大众生活。在国外,艺术衍生品的市场销售额甚至要超过艺术品本身的销售。

  在国内,作为大众消费的艺术衍生品也颇有市场。2012年6月,意大利的卡波迪蒙蒂博物馆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的一场《重返巴洛克那不勒斯的黄金时代》绘画展,画展进行的同时,博物馆还在现场销售油画的卡片版,以及印有画作的背包、杯子等艺术衍生品。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这些艺术衍生品的销售额居然达到90多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透露,衍生品是艺术大众消费的形式,衍生品市场的开发,反过来会推动艺术品的繁荣。但据了解,目前除了艺术友友等少数几家机构外,我省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几乎还处于真空状态。艺术友友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更多的机构重视并投入衍生品开发,湖北的艺术品市场应该会慢慢红火起来。

  走出去

  加强跨区域交流

  “艺术品市场要迈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走出去’战略是一条必由之路。”湖北嘉宝一品拍卖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加强和艺术强省市之间的交流,能更好地促进湖北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湖北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外地艺术家的作品所占份额不到10%,有的拍卖会上几乎全部是本地艺术家的作品。而相对封闭的市场,也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采取措施提升湖北艺术家在全国的影响很重要。今年3月份,湖北百余位画家接力亮相中国美术馆,是一次很好的展示。而在推动本土艺术家走出去的同时,本土的拍卖公司同样需要走出去。

  去年“秋拍”,湖北利德拍卖公司从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征集了不少作品,吸引了不少外地藏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利德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争取更多的外地藏家,可以快速推动本地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壮大。

  电商平台

  利用网络推动销售

  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电商也越来越成为艺术品交易的重要渠道之一。去年,继淘宝之后,国美、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上线艺术品交易平台。今年1月,武汉首家艺术品B2C电子商务网站——“艺术+交易网”上线,本土30名艺术家作品开始上线销售。“艺术+交易网”的负责人周峰很看好艺术品电商的发展前景,他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来看,网上的艺术品90%的购买者来自国内二三线城市,因为二三线城市人群接触艺术的渠道有限,而传统拍卖会较高的入场门槛也将很多二三线城市的藏家拒之门外。“在武汉,专业的画廊数量有限,拍卖成交额不高,电商应该有不错的潜力。”周峰说。

  无独有偶,武汉青年艺术评论人仇海波也颇为看好电商艺术品销售,他认为线上销售节省人力物力成本,还打破了很多传统拍卖会的局限,未来必将成为艺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