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籍书法家李胜洪在中国美术馆办个展(图)

发布时间:2014-04-17 06:24:11来源:SRC-13

  图为:李胜洪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翌

  湖北艺坛人才辈出,继上个月96位湖北中国画家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赢得赞誉后,湖北籍书法家李胜洪的作品再次以“实验性书法”亮相中国美术馆,震动书坛。其作品大则可占据一整面墙,小则如指甲壳大小。李胜洪将自己对书法艺术的思考,融入这些创新作品之中。连日来,展览在业内外引起轰动,观者如潮。昨日,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李胜洪。

  大书微品无一不精

  李胜洪1954年出生在湖北荆州,是从湖北走出去的、享誉国内的书法家。李胜洪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院副院长。2005年,李胜洪组建申报非遗团队,至2009年正式申遗成功,李胜洪也被称为“中国书法联合国申遗第一人”。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80余件,均是李胜洪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有鸿篇巨制的擘窠大书,也有信手拈来的随笔札记,还有在陶、木、铁、石等不同材质上创作的书法作品。其中,几件小到极致的作品,吸引了观者的目光。在长宽分别为8毫米和7毫米材料上,书写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作品中的字,肉眼都难以分辨。

  观者不禁惊奇:如此微小作品如何完成?李洪胜向本报记者透露,一是因为他有微雕功底,可以凭感觉在微小的空间里写字。二是他的笔是特制的,只有细细几根毫毛。不过,书法作品可不是微雕,书法运笔方式、轻重缓急、干湿浓淡,个中奥妙均在其中。有趣的是,有如此小的作品,却没有配套的印章,李洪胜只能把字写在印章之中。

  莫言作序赞扬李胜洪

  展览开幕几天,圈内圈外人慕名而来,这也超出了李胜洪的意料。有人评价其为近10年来,国内举办的最具学术思考和前瞻意义的书法个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半开玩笑说,李老师您干脆在馆里呆着别走了,每天来看展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评价道:“胜洪书法路子正,格调高雅,展现了时代特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他在序言中对李洪胜赞誉有加:“从古至今,能把书法写得好看的人比比皆是,但要把书法写得既符合大众的审美趣味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却是十分困难的。李胜洪先生的字既好看又有独特个性,他是真正的书法家。”“惟楚有才”常被用来夸赞湖北人才辈出,但李胜洪说,“楚才晋用”这个词却较少被提及。“湖北的书法也是这样,很多书法家在湖北没啥名气,但走出去,却能闯出一片天地。这值得我们深思。”李胜洪表示,要成为书法大省乃至强省,必须重视各个阶层的培养。“书法文脉的传承,需要多方合力,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