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二届《东湖评论》佳作评选揭晓 31篇作品获奖(图)

发布时间:2014-05-17 18:24:09来源:SRC-13

  第二届《东湖评论》佳作评选获奖人员和高校教师合影

  • 相关报道:
  • 六所高校与《东湖评论》合作建立网络评论实训基地
  • 高校评论专家畅谈“全媒体时代高校如何培养评论人才”
  • 中国青年报冯雪梅:网络评论要不唯上、不唯下
  • 武汉大学教授肖珺:写评论要坐得起“冷板凳”
  •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5月17日,第二届《东湖评论》佳作评选在汉揭晓,31篇网络评论作品获奖。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东湖评论》作者、知名高校教师和大学生评论员聚首武汉,共同见证了《东湖评论》颁奖盛况并探讨了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的网评发展。

      湖北省网管办副主任谢双林,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荆楚网常务副总编辑陈书华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夏琼、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顾建明、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勇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徐锐、湖北大学新闻系主任张瑜烨、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刘义昆颁发了“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指导老师聘书。《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副主任肖珺作了主题演讲。6所高校的老师也与评论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共同探讨了“全媒体时代高校如何培养评论人才”。

      31篇作品榜上有名 首次评出8名优秀高校大学生评论员

      今年5月初,历时3个多月的“2013年度东湖评论佳作评选活动”全部结束,31件高水平评论作品最终入围。8位优秀高校大学生评论员的推选,成为本届评选的一大亮点。

      今年1月初,“2013年度东湖评论佳作评选活动”启动,共有233件高水平评论作品进入初评名单。3月底至4月15日,来自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人民网、搜狐网、武汉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评委,依据思想性、时效性、专业性的基本原则,参考网络反响和点击率等因素,从众多作品中评选出60件作品进入复评。4月30日,复评结束,6位评委交叉打分,角逐出31篇获奖作品。其中《唐守伦:兰考官员何以惧怕提到焦裕禄》、《晏佳伟:“碰瓷敏感症”绑架了谁?》等10件作品获得佳作奖,《马长军:补足教育欠账才能“阳光入学”》、《张杨:出租车调价不该让民众买单》等21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为了扩大《东湖评论》影响力,2013年10月,荆楚网主动与在汉高校展开合作,共建网络评论实训基地,为评论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截至目前,《东湖评论》共发展大学生评论员110余人,每月稳定贡献高质量的原创评论稿件50余篇,已成为东湖评论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在第二届《东湖评论》评选中,组委会根据各高校指导老师推荐,共评出陶建武、张松超、晏佳伟、丁依霞、朱天伦、王江涛、朱佳宁、陈思宏等8位优秀高校大学生评论员。

      湖北省网管办副主任谢双林与评论员亲切交流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致辞

      嘉宾寄语《东湖评论》 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网评应更有作为

      会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对参加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评论已经越来越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工具。此次评选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湖北省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献计献策、表彰先进、鼓舞信心的一次实践。期望网络评论员们今后多写精品,多写有实效的、网友喜闻乐见的评论作品。

      湖北省网管办副主任谢双林说,评论是新闻领域中的高端产品,东湖评论与高校展开交流合作,共建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有利于双方共同进步。他指出,要建立“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需要舆论引导者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发表观点,并允许各种不同的观点有交融和交锋,最终达到真正的和谐。他希望,东湖评论的每一位评论员都担负起建设者的职责使命,培养对评论工作的敬重意识,通过写作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发言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副主任肖珺发言

      高校教师与嘉宾热烈探讨   畅谈网评适应全媒体传播之道

      全媒体时代,如何让受众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对自己的网评作品多看一眼?如何写出真正高质量的网评作品?

      《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指出,好的评论包括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应该坚守独立的价值判断和思想。其中“独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不唯上”,尽可能的扩展话语空间;二是“不唯下”,观点和意见不要被民意所左右和绑架。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副主任肖珺指出,评论是唯一可以有倾向性的新闻作品。一篇好的评论作品一是要做好观点呈现,同时注重文本字数、表达等细节,并加强互动和提炼。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夏琼说,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这就要求评论人的观念要改变。她说,媒体人应该认识到,真正的评论高手在民间,一定要注重网络化表达,在评论工作中且行且思考。

      荆楚网《东湖评论》创办于2006年,是以高品质原创评论为主,集纳媒体视角、论坛热评、大众和精英观点、涉及时政、社会、财经、娱乐等内容,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的综合性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