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德化白瓷精品亮相武汉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4-07-21 09:17:19来源:SRC-196

  精美瓷器引观众驻足欣赏。记者熊波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 钟磬如 实习生 王潇雨 通讯员 丁燕)“中国白”,是对福建德化瓷器的称呼。昨天,“瓷国明珠 海丝琨瑜——福建德化瓷展”在市博物馆开展,百余件来自德化的瓷器精品亮相,展现了德化瓷器的独特魅力。

  瓷器界有句话: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古代南方重要的陶瓷产区,闽南地区的德化县更是其杰出代表。历史上,福建德化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为中国南方三大瓷都。宋元时期,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德化白瓷作为当时最主要的贸易品之一,成为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介绍,展览中还有几件作品出自明代瓷雕大师何朝春之手,如“德化窑披坐观音”、“德化窑送子观音”。“他着力于脸部表情的细致刻画和整体造型及衣纹处理的讲究,形成德化瓷塑造型精巧、人物形神兼备、衣纹神秀洗练、线条飘逸流畅的艺术风格,不轻易盖上作者印章。”

  此外,由于德化土质原因,所塑瓷器烧成大件容易塌裂,故有“德化瓷无大件”一说。而此次展出的一件87厘米高的“博及渔人”款观音像格外引人注目。朱方芳介绍,这件作品为民国时期大师苏学金所作。苏学金瓷雕技术全面,技艺精湛。1915年,他所作瓷梅花入选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获得金奖。

  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15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作者:钟磬如  编辑:伍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