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筝坛圣手”王中山:传统民乐不能向流行低头

发布时间:2014-07-28 08:54:55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 王娟 通讯员 刘美)被誉为“筝坛圣手”的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曾经多次来汉演出。7月31日晚,他将携手钢琴家计璐,在琴台音乐厅带来“筝声里的古诗雅韵”古筝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是“2014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之一,王中山将为江城乐迷上演《渔舟唱晚》、《枫桥夜泊》、《云裳诉》、《临安遗恨》等众多以诗词为素材的作品。王中山介绍,每次参与“打开艺术之门”,他总希望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主题和不同的演奏方式,让音乐的呈现更丰富多彩。这次以古诗雅韵为主题,是因为筝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筝本身就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起来的器乐门类,很多古筝作品都是根据诗词的意境创作而来,比如《渔舟唱晚》是根据唐代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创作而成,而《临安遗恨》以《满江红》的曲调为素材。选择这些曲目,不仅为演奏家提供了解读传统音乐的新角度,也会让观众更好的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王中山认为,现在不少传统民乐如古筝、古琴的演奏有些向流行音乐低头的趋势,用古琴、古筝来弹奏流行歌曲或片段、旋律:“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直白的表现方式,虽然迎合了部分年轻人,却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失去了。”但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要让古筝端起架子:“也不必把自己吓到,以为学古筝就一定要背诵四书五经。要把古筝当成普通的乐器,不用申请非遗不用拯救它,中国人对古筝这个乐器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只要你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和语言,演奏家有足够的演奏水平,古筝就能够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