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地铁施工挖出麒麟石雕 专家:出自明代楚王府

发布时间:2014-08-01 06:24:1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林永俊 实习生邵小爽)地铁施工时,工人挖出一块麒麟图案的石雕。昨日,经省博物馆有关专家鉴定,该石雕应出自明代的楚王府。

  昨日,市民柳先生路过省人民医院附近时,看到地铁4号线二期工地的树下有块石雕。平时对文物颇有研究的他,感觉石雕应是文物,便联系了区文体局。

  记者看到,该石雕1米多长,宽约30厘米,厚约20厘米,正面图案为两个狮子状的动物。施工人员介绍,该石雕是从10多米深的地下挖出的,但大家都不认识,就随意丢在了地上。

  省博物馆、武昌区文体局有关专家很快赶到,查看后表示,石雕正面的动物是麒麟,背面则是双龙,应属于建筑用品。整个雕饰的风格、雕工与明代最为接近,且麒麟寓意吉祥,并不是普通人家所使用的。他们推测,施工的地方在明代是楚王府的范围,石雕可能出自楚王府。

  武昌区文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联系相关文物部门,把石雕放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