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最会靠嘴皮子谋生”的蔡康永教你谈话艺术

发布时间:2014-08-20 05:36:1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扬 实习生高瑾

  多数人开始熟悉蔡康永,是因为综艺节目《康熙来了》。近日,这个被称为“最会靠嘴皮子谋生”的人,推出《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记者通过出版方博及天卷专访蔡康永。

  谈话最关键是“走心”

  4年前,《蔡康永的说话之道1》(以下简称《说话之道》)上市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稳居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列。蔡康永作为畅销书作家,仅在内地推出的书籍就多达十几本。为何《说话之道》的市场表现这么出色,还推出了第二部呢?

  蔡康永告诉记者,某年他在餐厅偶遇以前的同班女同学,见她与白发男吃饭,脱口而出“陪爸爸吃饭啊”,然后发现弄错了,特别尴尬。这让他开始意识到“说话之道”需学习。“不过,我没想到《说话之道1》会成为我所有书中最畅销的,我猜很多人想学说话的艺术。”

  于是,蔡康永开始写作《说话之道2》。与第一部一样,书中包含了大部分蔡康永听到的例子,甚至自己犯的错。“你越会说话,你就会越快乐”,蔡康永的表述让读者联想到古语“得道多助”。

  蔡康永坚信,谈话艺术最需要把握的关键点是“体会对方的感受”,最需要规避的是“只顾着自己想说的”。他谦虚地表示,说话之道不是成功指南:“和人沟通时如何用心才是重要的事。”

  考虑转向 正创作电影剧本

  《康熙来了》可算华语圈中最红的综艺节目之一,它捧红的不是节目嘉宾,却是两位主持人。在大众眼中,小S“唇枪舌剑”,不仅常常“激怒”嘉宾,有时也会令蔡康永露出无奈微笑。蔡康永却告诉记者:“小S的优点就是用讨巧的风格,说出我们心中不堪的一面,这是‘为民喉舌’啊。”不过蔡康永表示,他会不断提醒自己,可以捉弄人,但不要欺负人。

  近年来,内地的电视综艺发展如火如荼。有不少网友吐槽,对台湾的综艺制作规模、创意等表示失望。蔡康永告诉记者,虽然他也对台湾整个电视制作的萎缩感到失望,但很喜欢《康熙来了》自由自在的氛围。蔡康永早年曾获得影视编导制作的硕士学位,还曾与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共同创作剧本《最后的贵族》。他表示:“在《康熙》的十年,带给我很多感动,继续陪伴观众的同时,也是时候改变工作方向了。”据了解,蔡康永目前在同时创作两个电影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