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著名作家刘亮程:“作家写作需要家乡”

发布时间:2014-09-22 10:29:17来源:SRC-220

  武汉晨报讯(记者鲁艳红 实习生杜翱 通讯员刘莎莎)“作家写作是需要家乡的,家乡的第一口空气,第一缕阳光,所有的一切塑造了一个人对世界的最初的认识,这种认识以后不会有任何地方能给你,因为当我们诞生在家乡的那一刻,家乡把所有的东西都已经给你。”一个月前凭借作品《在新疆》斩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刘亮程,前日来到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

  以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闻名文坛的刘亮程在演讲中句句不离家乡,讲座开场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介绍家乡,“我来自新疆,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干燥,多风,那是一个遥远缓慢的地方。”谈到乡土文化,刘亮程表示乡土文化就是慢文化,现代人追求的慢生活,早在古人的乡土文化中已经存在了。

  在场的听众中有不少都是从小就喜欢刘亮程的文字,在阅读中与这位著名作家神交已久的年轻人,在提问环节抓住机会和自己的文学偶像交流起了文学的心得。当被问到写作是为了什么时,刘亮程表示写作不该目的性太强,“写作不为什么,为钱去写作是一个不可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