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清代至民国初年女书原件在武大展出 记录重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4-10-16 19:03:45来源:SRC-292

  中新社武汉10月15日电 (记者 曹旭峰)近百件(本)清代至民国初年女书原件15日在武汉大学展出,部分女书原件以“女性角度”展现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女书“闺蜜”情怀的社会另一面。

  女书,全世界惟一一种专门给女性使用的文字,起源于中国湖南江永县,中国非遗文化保护项目。曾经在湖南江永县、道县等地区妇女间流行,广泛用于女子出嫁、结拜姐妹、祭祀和悼念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女书中有《敬神歌》、《虎殃》、《光绪纪事》、《咸丰纪事》、《泼水难收》、《贞节奇观》、《劝舅娘书》、《做媳妇难》、《训女词》、《指责歌》、《太平天国过永明》、《解放歌》等,内容不仅有祝英台式的爱情悲剧,结拜姊妹之间的思念情书,还有表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内容。

  女书发现者、武汉大学中国女书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宫哲兵认为,女书作为一种濒临失传的特殊女性文字,原始女书件非常稀少,给海内外的女书研究者造成很大困难。“从这批女书原件中可以发现一个独特共性:女书字符上的标音、表义,没有规律性的形式标志,纯系约定俗成,走的是一条独特的文字发展道路。同时,一些女书中令人惊异的表现了历史事件,由于女书文字的‘保密性’而鲜为人知。”宫哲兵说。

  中南民族大学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庆福则认为,女书的传承是母女世代传袭,上辈传下辈,传女不传男。以前发现的女书中大多以爱情悲剧,结拜姊妹思念情及姊妹给新娘的祝贺信等内容,此次发现的女书原件中有如《太平天国过永明》、《解放歌》、《光绪纪事》、《咸丰纪事》中,则大都以“女性角度”记录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实属罕见。

  “说明女书主人试图在现实社会中缓解和释放一丝被压抑扭曲的心灵,并通过‘借事’的形式将受压迫受歧视的痛苦写出来,唱出来。”李庆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