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唯美开幕 三镇夜空流淌美妙的歌音

发布时间:2014-10-30 06:37:24来源:SRC-13

 

 图为:《八月桂花遍地开》剧照


   图为:《茶花女》剧照


 图为:《雪原》剧照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何君辉 郑晶晶 王凤 摄影:记者叶茂林

  这是一次歌剧的“回归之旅”:半世纪前《洪湖赤卫队》的音韵犹在耳边不曾远去;

  这是一场歌剧的“高端对话”:面对来自全国的专家,湖北歌剧人奉上新作求教同行;

  这是一支歌剧的“创新之歌”:荆楚的历史长卷中经典作品层出不穷,歌剧如何创新才能再继辉煌?

  昨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式在琴台大剧院举行,开幕大戏《八月桂花遍地开》惊艳世人。与此同时,歌剧《茶花女》、《雪原》也分别在武汉剧院和湖北剧院唱响。

  三镇同演三台歌剧,展示的不仅仅是我国当代歌剧艺术的辉煌成就,更是湖北向文化强省跨越的豪迈气概和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

  【汉阳】

  《八月桂花遍地开》倾情绽放

  一首热情欢快的鄂东北民歌小调《八月桂花遍地开》,是对大别山革命斗争岁月的记忆,由省歌剧舞剧院创演的同名歌剧由此而来。

  《洪湖赤卫队》唱响了一方水,这次《八月桂花遍地开》又立起一座山。两年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剧,力求让其成为继《洪湖赤卫队》后又一经典。

  昨晚演出现场,《八月桂花遍地开》呈现出最新版。铿锵的鼓点扣人心弦,优美的唱腔感人肺腑,精彩的表演令人陶醉,合声、重唱、独唱贯穿全场,观众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本土歌剧芳华展露风采。

  “桂花岭上桂花开,桂花树下望哥来。望哥来把桂花采,哥哥不来花不开。”走出剧场,不少观众轻声哼唱着《桂花调》的旋律,还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

  【汉口】

  学院派《茶花女》再现经典

  红色幕布尚未拉开,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只露出一个头,全场就已爆发雷鸣般的掌声了。一段舒缓的前奏过后,歌剧《茶花女》在武汉剧院正式拉开帷幕。

  昨夜,武汉音乐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让歌剧宝石《茶花女》再次绽放光彩,这也是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当晚3场演出中,唯一一部西洋歌剧。

  这群学院派的演员们,坚持用意大利语全程还原威尔第的不朽之作,这也符合该剧指挥彭家鹏对艺术的执着:如果将西洋歌剧直译成中文演唱,就不是真正的歌剧。

  乐曲时而绵长、时而欢快、时而激进、时而沉闷,演员们的语调随之婉转、泣诉、洪亮、喑哑。尽管大部分观众听不懂意大利语,但却从音乐中感受到那段爱情的凄美,很快陶醉于艺术的氛围中。

  【武昌】

  《雪原》演绎东北抗联壮歌

  “是谁,让顶天立地的东北汉不放一枪放弃沈阳?是谁,让凶猛称王的东北虎不吼一声撤离战场?……”

  昨日,由辽宁歌剧院创作演出的歌剧《雪原》在湖北剧院唱响,白山黑水间,莽莽林海,茫茫雪原,暮色沉沉染硝烟。那段东北抗联将士与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历史,仿似活脱脱展现在舞台间。

  该剧中,观众们可以听到东北抗联将士的深情,“跃马松江畔,铁岭战犹酣,一腔热血沃热土,长白兴安,山花烂漫”;可以感受到趣味盎然的东北民歌元素,“关东地,三件宝,人参貂皮靰鞡草”;而当众人唱起“雪,无垠的白;血,滚烫的红”那段咏叹调时,大雪纷扬落下,那是献给抗联先烈的“安魂曲”。

  56岁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声乐教师李桂芬,专程和女儿一起购票赏剧。“歌剧节让更多老百姓走进阳春白雪,感受高雅艺术,这样的艺术盛会,希望可以更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