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汉绣传承人刘小红:大家闺“绣”绣出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2014-11-12 07:33:2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陶忠辉 通讯员程良友

  立冬,天气乍寒,大冶市老东街“红绣坊”店铺内,刘小红仍在飞针走线(如图)。墙上挂满作品,人物画肤如凝脂、弹指可破,动物画毛发分明、栩栩如生,山水画虚实结合、气韵生动,静物画构图立体、过渡自然。

  乍看上去,以为是一幅幅绘画作品,其实,这都是刘小红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工艺绣品。

  现年47岁的刘小红,12岁就开始跟着奶奶学汉绣。奶奶是当地有名的绣花女工,当地有姑娘出嫁、细伢做满月等喜事,都请奶奶绣花、剪纸、设计花样等。

  12岁那年,刘小红把奶奶送给弟弟的绣花枕给弄丢了,弟弟吵着闹着非要她赔,她便央求奶奶学绣花,做个绣花枕还给弟弟。奶奶简单教了几下,颇有天赋的刘小红很快就上路了。

  从此,刘小红有时间就跟着奶奶学习各种绣花技巧。18岁那年,刘小红的表姐出嫁,表姐要她帮忙绣一套嫁妆。

  一整个夏天,刘小红都关在房里绣花,从床上用品到日常生活用品,为表姐绣出了一整套精美的结婚绣品。

  结婚后,刘小红在大冶墈头摆过水果摊、卖过布匹等。丈夫下岗后,他们又和朋友一起开矿、贩矿等,挖空心思赚钱,但总是事与愿违。

  刘小红说,以前做生意,求别人帮忙的时候,因为只有这一手艺,她就将绣品送给别人;与朋友互赠礼物,也是送绣品。“刚开始还觉得拿不出手,别人都送钱,只有我送绣品。没想到朋友都很喜欢,有的还要求多送几幅。”“何不用汉绣谋求出路?”2003年,这个大胆的想法让刘小红兴奋异常。

  刘小红介绍,汉绣就是湖北的刺绣,主要流传并盛行于武汉、洪湖以及阳新等地。传统汉绣在视觉上以块状居多,讲究花中生花、叶中生花,颜色对比度强,多以大红大绿为主。刘小红觉得,奶奶教她的技法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标准,必须有所创新。

  2003年,她只身来到苏州,拜访当地民间艺人。起初,一些民间艺人拒绝授艺。于是,她借买底稿和绢、线为机,站在一旁“偷学”。细心观察、慢慢领会,时间久了,她的眼界也就开阔了。

  2005年,刘小红先后两次到湖南学习湘绣技法。此后,她吸收苏绣与湘绣的精华,在汉绣中融入西式、古典和现代的元素。

  2009年,刘小红的作品《青花瓷》获得七夕女工铜奖,就是采用花蕊针法,将只用在绣花蕊部分的针法用在整个青花瓷的制作,使青花瓷质感细腻、富有光泽。

  刘小红说,其实刺绣跟作画一样,作画是笔随意走,刺绣是针随心走。刺绣时虽然有底稿,但是在颜色搭配、明暗对比方面很需要技巧,“很多创新的点子都是灵光一现的。”

  2010年,作品《大兴炉冶》、《鼎盛红梅》、《青瓷花瓶》等参加黄石市国际矿冶文化节旅游工艺品展;作品《猫戏花蝶》、《花猫》等,参加“汉绣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暨展览”;同年,她又代表湖北汉绣传承人,应邀参加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戏猫》获银奖,使民间刺绣登上艺术殿堂。

  如今,刘小红名气越来越大,事业干得红红火火。前年,她还在咸宁开了一家分店,每月有做不完的订单。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收些学徒,将汉绣发扬光大的同时,也能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