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首发网络诉前禁令 腾讯申请网易停播网络歌曲获准

发布时间:2014-11-22 06:43:2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方历娇 通讯员唐宁 王田甜

  昨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称,该院近日针对网易云音乐发出网络禁令,认定“网易云音乐”平台及其下游分销商通过互联网络、移动网络公开向公众传播的《时间都去哪了》等623首网络音乐涉嫌侵权行为,裁定要求“网易云音乐”平台及其运营各方应该立即停止该传播行为。该网络禁令成为湖北省第一例因网络着作权争议提起的诉前禁令。

  腾讯:耗资一亿多元买的歌曲版权被侵权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称,该公司耗资1亿多元找唱片发行公司购买《时间都去哪了》等623首歌曲2013年至2015年度的版权。今年10月底,腾讯公司发现,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网易”)、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等三方运营的“网易云音乐”平台,未经许可向公众传播上述623首歌曲。而且“网易云音乐”平台还通过湖北一家公司运营的“网易云音乐畅听流量包”,及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欧珀)生产厂商,在其欧珀手机中定向内置“网易云音乐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分销上述网络音乐作品。

  11月11日,腾讯公司向武汉市中院申请发布禁止令,认为广州网易等公司侵犯《时间都去哪了》等623首歌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禁止相关公司的侵权行为。在申请禁令时,腾讯公司向法院提交相关权利音乐专辑、相关网页打印件等证据的同时,还提供公司此次申请诉前禁令300万元银行存款资金担保。

  法院:要求广州网易等停播623首涉案歌曲

  法院审查后认为,广州网易等三方共同运营“网易云音乐平台”通过互联网络向公众传播涉案音乐作品,并通过湖北这家公司及广东欧珀向客户分销涉案623首音乐作品,这些行为都涉嫌侵犯腾讯公司对这些作品的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法院在48小时内发布前述禁令,要求广州网易等五家被申请人各方立即停止传播上述623首音乐作品。

  在冻结腾讯公司300万元担保资金后,法院将长达30余页的禁令裁定,发送给各被申请人,要求“网易云音乐平台”运营各方认真核查禁令附件所列623首网络音乐作品,并区分服务器上传、作品链接等不同情形,或者删除、或者断链、或者屏蔽涉案623首云音乐作品。

  广州网易积极配合禁令执行

  法官细说48小时内发布禁令缘由

  昨日,此案审判长、武汉市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何震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音乐作为互联网络产业向纵深发展的新支点,已经成为各大网商竞相角逐的新战场。

  何震表示,本案中的网络传播行为涉及网络传播媒介、传播方式、网络音乐运营模式,远远超出了传统网络运营的单一模式,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稍不注意,容易形成分销主体之间的连锁反应,可能影响互联网网络音乐这一新型产业的竞争环境,所以法院在48小时内发布前述禁令,及时阻止上述五家公司的侵权行为。

  据何庭长介绍,目前广州网易副总来法院表达积极配合禁令执行,在10日内向法院提交书面执行报告,其他被申请人也明确表示在禁令执行期内积极执行。

  链接

  知识产权中的诉前禁令是指,为及时制止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侵害权利人知识产权或存在侵害可能的行为,而在当事人起诉前,根据其申请,由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要求行为人停止从事某种行为的强制性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