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持十八般兵器掘文学“深井” 《罗维扬文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4-12-03 06:46:0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田然)“一个人一辈子专注于一个领域,写小说就写小说,做研究就做研究,自然很好,这是大多数人的做法。罗维扬却一反其道,持十八般兵器四面舞动,在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编辑、文学教学各个方面掘了好多口深井。”近日,湖北省文联编审的《罗维扬文集》由武汉出版社出版,著名学者王先霈如此评价罗维扬的治学与写作。

  罗维扬先生,随州人。196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协,曾在省文联供职,职称编审,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罗维扬文集》共396万字,分为学术、小说、诗歌、散文等9册。罗老如此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是教师,“大、中、小学都教过”;二是编辑,曾连续25年从事期刊编辑工作。不过,数十载笔耕不缀的罗老,最重要的身份仍是作家,并且是多面手,出过诗集、小说集和散文随笔集,尤以随笔成就最高。而在好友刘富道的眼中,罗老最擅长的却是做学问,“前几年他出版过一本《非常语文》,收罗了包括口诀、串话、隐语、戏说等13大类的另类语文,此前没人做过,做学问需要定心,一般作家耐不住寂寞,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