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荆州设湖北首座民办综合非遗博物馆 聘大师带薪授徒

发布时间:2014-12-18 06:51:0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陈义华、郑忠华、孙立)本月通过省文物局审批的荆州市荆楚非遗博物馆,是我省首座民办综合非遗博物馆。设立该博物馆的湖北省创业高级技工学校,将十多位非遗传承人请进博物馆带薪授徒。不少中职生的加入,有效解决了一些非遗项目后继无人的局面,该模式被文化部非遗司相关负责人称之为“荆州模式”。

  该博物馆负责人许小兰称,荆州有丰富的非遗项目,但传承人年纪都较大,多在60岁以上,后辈愿意接班很少,不少技艺面临失传。而职业教育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经当地文化部门牵线,自2012年起,学校与十多位非遗传承人签约,请他们带薪带徒。

  两年来,该校先后有3000多名学生接受了20个课程的非遗普及课,其中,又有600多名学生参加第二课堂,课余泡在非遗传承院跟老师学习技艺,并从中又筛选出30余优秀者进行着重培养,几乎每个非遗项目都找到了接班人。非遗博物馆设立后,更是免费为传承人提供工作室,让他们带徒授艺更加方便。对此,荆州市非遗中心主任赵玉春说,中职生加入学艺,突破了家族传承的局限,为非遗注入新鲜血液,让项目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