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油画家梁山作品引中外名家关注 多取材湖北山水

发布时间:2014-12-31 17:45: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莹)12月初,新华艺术网(湖北)推出湖北画家梁山先生个人专辑《梁山油画》,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书法院首任院长韩忠学,终身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梁岩,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勇民,著名画家、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光庆,以及意大利著名批评家、策展人亚历山大·尼瓦等中外多位知名专家、艺术家,对梁山先生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梁山先生近年潜心于油画创作,其作品大多取材于湖北的山山水水,专辑首批收录了他的29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重点以神农架金丝猴为题材,代表作有《乐园?神农架》《夺权》和《雪乡》系列以及宗教系列《上帝创造金丝猴》等。梁山先生认为自己最擅长、最应该着力的是神农架金丝猴系列作品,这一系列作品也受到了徐勇民、魏光庆等名家的高度评价和推荐,被誉为“神农架金丝猴油画第一人”。其中《乐园·神农架》入选了第十二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并应邀参加了“纪念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乐园·神农架》 布面油画 150x100cm 梁山 2014年
  
  梁山先生同时被业界认为是油画野搞派理论创始人、野搞画派代表画家。在梁山先生看来,油画野搞派,技法上区别于瞎搞派和学院派,主张形式服从于内容,技法服从于内容表达。既不是无技艺和思想的瞎搞,也不遵守学院派的清规戒律。这个学派画家多为饱经人生忧患、有着极为丰富的人生阅历而又不以卖艺术为生,是在各领域颇有造诣和成就的人士,他们不以艺术谋生,他们画画的目的或为抒发个人情感,或为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或为修身养性,代表画家有丘吉尔、小布什等。野搞派的技艺围绕表达真善美,博采众长,不一而拘,但偏重于写实。在个人画册的自序《我是油画野搞派》中,梁山先生写道:“什么是美术,美术第一是美,第二是术。术为美服务。画的画有人认为美就说明技术好。大众认为美是成功之作,而小众认为美也是成功之作,美是评价美术作品的标准和最大公约数。画家靠画说话。有人喜欢就是好画,就是好画派。没人喜欢,什么派都是自我炒作,经不起岁月检验。”
  上帝创造金丝猴 布面油画 80×100cm 2014年 梁山
 
  意大利著名批评家、策展人亚历山大?尼瓦在看过梁山先生的作品后评价:“梁先生在大自然的启发下,无意中开始创作金丝猴油画。金丝猴是在湖北土生土长的野生动物,这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珍贵动物。金丝猴油画隐喻了野生大自然的背景,反映了我们最深的潜意识、原始的念头和一切的起源。”
 
  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韩忠学则评价说,“梁先生的油画,在意象的世界中创造自然性, 在自然中发现意象的纯粹性,堪称油画写意中刻意追求的上乘之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终身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的梁岩先生认为,梁山先生笔下的金丝猴不但可爱而且人性化。《上帝创造金丝猴》作品中,上帝和动态各异的群猴在一起又增加了更深层次的内涵。“我以为这是作品的精华之处,也是艺术的高境界。金丝猴是世界之宝,是荊楚大地的精华,金丝猴成为创作之源,并通过它去抒情,这正是梁先生超人之处。”
 
  据不完全统计,《梁山油画》专题推出后,得到了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苏网、东方网等国内主要新闻网站,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国内主流商业门户网站,荆楚网、湖北新闻网、湖北大公网等湖北省内主要新闻网站的转载。此外,大芬油画村、兰亭名家网及其他多个收藏类网站也转载了报道或推荐了梁山先生个人作品。互动百科等知名中文百科类网站、谷歌等主流搜索引擎收纳了梁山先生的个人信息和油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