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首部《湖泊志》出版 百亩大湖50年减少一半

发布时间:2015-01-30 08:31:32来源:SRC-252

  (武汉晨报)(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胡顺华)历时两年,《湖北省湖泊志》昨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首次披露,半个多世纪以来,湖北百亩以上的湖泊由1332个减为728个,减少近50%。

  昨天,湖北湖泊保护新闻发布会上,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介绍,《湖北省湖泊志》全书近500万字,共计275篇,涵盖了列入湖北湖泊保护名录的755个天然湖泊和6275座人工湖泊(水库),是全国首部全面系统发掘湖泊人文历史、地理现状、资源特色、治理保护等内容的全景式志书,也是一部记载湖北自然地理和历史的百科全书,又是一部描述湖北湖泊保护和利用的人文著作,对我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该书披露,上世纪50年代,全省百亩以上湖泊共有1332个,80年代以后,湖泊侵填、侵占事件时有发生,湖泊数量、面积、容积总体上呈萎缩趋势。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100亩以上的湖泊728个,20亩以上城中湖27个,已经全部列入湖北省政府保护名录,并全面明确“湖长”,其中武汉有80个湖泊列入该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