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抗日战争时期木刻展在省博开展 77年前曾引起轰动

发布时间:2015-03-24 20:21:3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孙夏)由湖北省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木刻展》24日上午在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馆正式开幕。

  77年前的冬天,在武汉民众教育馆,一场名为“抗敌木刻画展览会”的抗战木刻展在开展仅仅两天半的时间里就接待了6000名参观者,观众们不仅被木刻家们的精湛技法所打动,也为这些抗战木刻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内在激情和爱国精神所深深感染。这场抗战木刻展是抗战开始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的木刻展览会。它的成功展出,标志着抗战时期武汉地区抗战木刻运动的正式兴起。而这场抗战木刻展览会的策划人,正是身为鲁迅学生的胡风。

  本次展览将展出300余幅抗战版画作品,均为胡风先生的旧藏,许多展品参加过77年前的“全国抗敌木刻画展览会”。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郭俊英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武汉这座历史名城和战略重地举办这个展览,不仅仅是为了重温77年前的那场盛大的抗战木刻展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思考,也是为了对抗战版画事业做一次历史性的总结和回顾,让我们在欣赏抗战木刻艺术的同时,回到历史、走进历史,铭记抗战木刻事业的历史功绩和严肃使命,更不要忘记那场残酷的战争带给我们民族的苦难、光荣和勇气。”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4日。

(作者:孙夏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