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鄂州国家级文保单位观音阁启动大修

发布时间:2015-03-26 08:45:05来源:SRC-4130

  观音阁

  楚天时报讯(记者刘彦)近日,颇受市民关注的鄂州市国家级文保单位“观音阁”启动修缮工作,这也是今年鄂州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修缮工作结束后,政府还将投入资金建设部分附属工程,如码头、围栏等。这也意味着市民今后可以登上龙蟠矶,近距离感受这座7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魅力。

  观音阁,又名龙蟠矶寺,位于鄂州市区东门外长江之中,与明清武昌城隔江相望,“观音阁”为宋代题名,时建有小阁,后系元代监邑铁山所建,距今达七百余年。

  从鄂州市博物馆提供的资料看,观音阁建筑总面积419平方米,共有两层,为典型的木框架结构亭阁式建筑,主体建筑有祖师殿、观音殿、老君殿、纯阳楼、斋厨和观澜亭等,有着江南民间建筑的艺术特色。在不涨潮的月份,走在观音阁公园的堤坝上,隔江望去,整个观音阁甚至礁石底座也清晰可见。因其为长江中唯一一座古建筑,故又被人们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阁”,鄂州人也为有这样一座罕见独特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而自豪。

  可是,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令这座古建筑饱受伤害,尤其是每年七八月份汛期时,水位上涨,观音阁一米左右的基座礁石会被淹没,墙体和木柱也会受到江水的侵蚀,墙体受潮后便开裂脱落,木柱则会腐朽发霉,整个建筑渐渐破败不堪。

  “由于观音阁属于国家级文保单位,对它进行大规模修缮必须经过国家级文物局的审批,施工方也必须有相应的古建修复资质。”市博物馆馆长何建萍说,从2007年起,鄂州市博物馆便开始申请对观音阁进行修缮。经过了方案修改、专家讨论等一系列程序后,去年通过审批。

  据施工方湖北省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此次工程的孙文明介绍,此次修缮是对建筑主体进行维修加固,工作中存在一定难度,因为按照古建修复原则,应该是“修旧如旧”,也就是说古建筑的修复要尽量维持其本来面目,而不是说扔掉旧物件换上新物件。这样一来,在修缮过程中,一些腐朽了不能继续使用的木材,将尽量用同时代的木材来替代,墙壁裂了也用同时代的砖来补上,修补之后能用的物件将会维持原有功能继续使用。

  “预计整个工程6月份会完工,完工后暂时不会对市民开放,需等周边的附属工程如码头、防雷工程、亮化工程等全部完成后才会开门迎客。”何建萍表示,这次修缮将是观音阁迎来的最规范最科学的一次修缮,不过市民看到修缮后的观音阁将仍是“旧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