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孔奇中国美术馆画展成功闭幕 大师归来话收获

发布时间:2015-03-28 00:57:12来源:SRC-13

孔奇在中国美术馆接受媒体采访

圣裔丹青·孔奇绘画艺术展

  荆楚网讯 记者熊源
 
  “明天有六家媒体约我采访,我让他们一起来,谁知你们今天就来了,是全省第一家。”28日晚,荆楚网记者才走进画室,孔奇就笑呵呵地说。
 
  3月23日,孔奇在中国美术馆的画展成功闭幕。画展闭幕后,陆续还有许多善后的工作要做,孔奇也是才从北京回湖北,累了许久,看上去比前些时更削瘦一些。
 
  这次的画展不仅是孔奇的个人画展,也是代表当代湖北艺术界的最高水平在最高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的画展。在孔奇的展览厅楼上,正展览着老舍收藏的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的作品,据说这些作品每幅价格都过千万。徐悲鸿的儿子——著名画家、评论家徐庆平这次也参加了孔奇画展的开幕式。
 
  “我在北京办过画展,不过在中国美术馆还是第一次,美术界的权威人士几乎到齐了,这次收获比想象的要大。”孔奇的进京画展影响确实超出了预期——约1.6万观众参观,尤其是这些泰斗级的美术权威出席。在平时,这些人来一个都是对艺术家的肯定和荣耀。
 
  孔奇表示,这次进京的艺术碰撞,让他坚定了自己艺术探索的信念,他依然会全面推动创作,让作品更加贴近生活,“这是一个新的起点,生活是艺术之源,有生活气息作品才能立得住。”
 
  这次北京画展是孔奇作品的一个集成。有反映生活,反映中西合璧的一个系列;也有抽象自然空间的系列;还有反映自然风貌的山水系列;还有反映花鸟虫鱼的系列,其中农民工系列作品非常打眼,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说,“看到孔奇的人物画新作时,眼前一亮,‘他居然这样作画’!人物画太真的话显得‘板’,太自由又丧失了严谨性,孔奇在自由和严谨之间驾驭自如,一是靠他的造型基础功力,二是靠他的艺术修养。”
 
  在画展期间的孔奇作品研讨会上,在场的评论家一致认为,孔奇的绘画功底深厚,从形式上看,他既能画国画,也能画素描油画,还能画水粉水彩画;从内容上看,他精通人物造型,也画山水风景,还画花鸟虫鱼。这种全面的画风同时推进难度很高,但却走的是一条大师之路。
 
  孔奇也挺舍得“做”,为了体验农民工的生活,他连续几年跑了一百多个工地,画了三百多幅农民工作品,这在中国的美术界,应该还是第一人。“农民工的艰辛和伟大,不深入了解不会知道。城市的高楼大厦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正是根源基础生活,我才重塑了继续探索新领域的激情。”
 
  确实,有些画家关在家里追求灵感,或是一味追求风花雪月,注定走不远。无论观众的艺术造诣有多深,源于生活的作品,总会让人亲切。
 
  著名评论家薛永年说:“孔奇的画里有楚文化天马行空的浪漫,既有入世的关怀,体现出了平民意识,也有出世的洒脱,体现了对生命的赞美。他的山水是充满活力的山水,意蕴浑然天成,丘壑不受束缚,留白不空洞,画作中充满偶然性,有偶然才能有淋漓尽致的表现。”
 
  孔奇对于自己画的内容没有详细介绍,他稍详细的讲解了他的自然空间系列作品意境。“古人画几个花鸟,再赋首诗上去,很精致,这叫小情调。我想我还要追求的还是‘大艺术’,即使拿到国际上和大师们相比也毫不逊色的‘大艺术’。自然空间系列,就是我在这一方面的探索。”

中国美术馆孔奇画展开幕当日

  众多嘉宾出席开幕式

  链接 圣裔丹青·孔奇绘画艺术展

  3月15日-23日, “圣裔丹青·孔奇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约1.6万观众参观。画展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这次以孔奇为代表的湖北画家进京展是湖北省艺术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3月15日开幕式上,湖北省原省委书记贾志杰,原省长郭树言,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武警部队原司令员杨国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刘新风,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等嘉宾出席。

  孔奇先生是孔子的第七十五代孙。此次展览展出孔奇精品力作110余幅,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画种涉及国画、油画、水粉等种类门类。其中《自然·空间》系列、 《秋阳》系列均是画家多年来的艰苦探索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