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台湾学者另类解读红学:乘机器猫穿越到《红楼梦》时代

发布时间:2015-04-20 15:14: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郭芳吟

  动画片中的机器猫,与文学名着《红楼梦》会产生什么关系?

  18日下午,台湾清华大学教授、着名学者黄一农在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红楼E梦与哆啦A梦》的学术讲座(“哆啦A梦”是机器猫的港台译名)。他解读红学的别样方式,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不少的新鲜感。

  网络考据就像机器猫

  “网络考据就像一群机器猫,它能够帮助你在不同资料库里缩短搜寻文献的时间。”黄一农认为,传统考据可能需要一二十年才能找到答案,但现在有了网络这个“机器猫”,它可能会让你在比较短的时间范围内,做上一代人没有条件做的事情。

  曹雪芹哪一年出生、他的父亲是谁、谁是回大观园省亲元妃的原型……黄一农教授用自己的“机器猫”穿越到《红楼梦》时代,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学术界,黄一农本身就是一位传奇人物,他1985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而后于马萨诸塞州立大学从事天文学研究,但却于1987年突然改行任职于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至今,而他此前从不曾修习过史学。如今,他所从事的领域遍及科学史、中西文明交流史、明末清初史等,并在2006年以自学成果被选为台湾“中研院”院士,并担任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等。

  元妃省亲有历史原型

  黄一农从《红楼梦》最经典的情节“元妃省亲”入手,对红楼梦进行大量网络学术考证。他提出,出于对未来皇嗣血缘纯正的考虑,中国历史上从不允许任何当朝妃子回家省亲,但《红楼梦》中对于元妃省亲的描写有太多细节,比如第十八回中,元妃抵达大观园的情景描写都一定有原型参照,曹雪芹才能写出如此精细的文字。他以新的研究方法揭开了《红楼梦》中“元妃省亲”的历史原型,指出其主要素材乃源自康熙朝最受宠的汉人嫔妃――密妃王氏。

  黄一农介绍,据《清高宗实录》中记载,乾隆帝刚登基时,密太妃王氏与另一位太妃陈氏获准省亲,当时她们都是祖母辈了。王氏身世记载极少,黄一农在沈汉宗所着的《圣驾阅历河工兼巡南浙惠爱录》中查到一段故事:康熙三十八年南巡苏州,贵人王氏随驾寻亲。黄一农还查到王氏之父为江都人王国正。曹雪芹是极爱做文字隐喻的,“甄士隐”、“英莲”等人名实际意思是“真事隐”、“应怜”等。而书中,元妃的母亲是王夫人,父亲是贾政,林黛玉母亲名贾敏,每遇“敏”字,她都讳称为“密”。这些情节,无不暗合王国正之女密妃王氏。

  黄一农认为,曹雪芹的父亲应是曹寅第五子曹頫。他推估,曹雪芹的生年应不早于康熙五十三年,即2014年应是曹雪芹300岁冥诞。在雍正6年曹家被抄之时,曹雪芹应不超过15岁,他出生时越接近康熙五十三年,就越能感受到从“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至“忽喇喇似大厦倾”的剧变,《红楼梦》中“飞鸟各投林”的情节才会如此深刻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