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京剧天价点翠头饰被批 湖北戏剧院团几乎都有(图)

发布时间:2015-04-25 06:20:37来源:SRC-13

  图为:刘桂娟晒出的点翠头面

 

  图为:精巧的点翠头饰

  楚天金报讯 记者任宝华

  这两日,因在微博上高调晒“点翠头面”,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桂娟被卷入了舆论漩涡,因为要制成一件“点翠头面”,需要从80只活的翠鸟身上拔取羽毛,被网友们大呼这是“残忍”不是“艺术”。昨日,楚天金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本地一名资深戏剧表演艺术家,她表示:“的确如刘桂娟所言,全国的各大院团几乎都有点翠头面,但市面上已经几乎不生产了。”

  京剧名角陷风波

  用“点翠”是“对艺术负责”

  刘桂娟引发网友如潮讨伐的,是这样一条微博:“这一头点翠头面,十几年前买的,花了12万,今天即使是40多万人民币也买不到了,80只翠鸟翅膀下的一点点羽毛,经过点翠师傅的加工,变成有流动光泽的头面,永不褪色。”

  这条微博发出之后,立刻引起了大量动物爱好者的质疑以及抗议,有人说她炫富,有人说她残忍。陷入“点翠风波”后的刘桂娟,昨日作出解释,称“我这条微博只是想和粉丝们分享下传统国粹艺术行头的艺术美,告诉大家有这么一门手艺,用“点翠”是对艺术负责。没想到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刘桂娟说,点翠头面不是她个人的财产,因此不存在炫富;从戏曲诞生那一天起,点翠头面就有,国内各院团都有买。

  本地院团基本都有

  陈伯华一副“点翠”用了五六十年

  点翠到底为何物?其实,点翠的“翠”,就是翠鸟的羽毛。在染料工艺被发明之前,翠鸟的羽毛在珠宝匠人眼中是极为高贵的镶嵌饰品之一。

  昨日,本地一名资深戏剧表演艺术家向金报记者介绍:“湖北本地戏剧院团也几乎都有,我也有一副,是前几年买的,售价是12万,也的确如刘桂娟所言,属于国家拨款。”谈及为何要采用点翠做头面饰品,这位表演艺术家解释道:“大多数时候,我们采用的是点绸,或者将鸽子毛、白乌鸡毛染色,但是效果都不如点翠。”她同时也介绍道:“点翠其实不经用,一般重大演出才会使用。陈伯华大师的点翠头面,用了五六十年,传了几代人,用到后来羽毛都快掉光了。”

  尽管“点翠”好用,但用得也越来越少了,“一是这门手艺几乎失传,二是没这个耐性了,三是杀鸟取毛,的确让人心痛。”这位艺术家表示。针对艺术不应该以环保为代价的说法,这位人士表示:“在舞台上,形象的优美也是必要的。我们这个行业也一直在找不杀生又漂亮的替代品,诸如点翠头面的物件,因为很稀缺,大家都很爱惜,希望一代一代可以传下去,没有谁会不停地去买。”

  12万元的点翠头面为何让京剧演员挨骂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4月23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演员刘桂娟,在微博晒出自己价值12万元的点翠头面,有动物保护人士指出,制成点翠的羽毛,需要从活翠鸟身上拔取。而刘桂娟表示,为了对艺术负责,宁可多用一倍的翠鸟。众多网友质疑其残忍,引发了一场国粹艺术PK动物福利的争论。(4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事件剖析

  昂贵的点翠头面,为何引人争议

  鸟羽的自然纹理,加上工艺赋予的幻彩流光,刘桂娟晒出的那套点翠头面,单从观赏性来说,的确是美得令人惊叹。但是,一想起这背后,有80只翠鸟被捕捉、禁锢、买卖甚至残忍拔毛,我们又哪来的心境,去欣赏着这苦痛的美丽呢?

  再则,当初12万元买下,现在40万元都未必拿得下的陈述,似乎重点并不在于这工艺有多美,而在于这玩意儿有多贵,令人读来有肤浅的炫耀之感,不符合人们对于着名京剧演员情操与修养的期待。

  小学曾有一篇课文名为《翠鸟》,许多人都是从其中,认识了这翠羽红爪的小生灵。翠鸟的美只应存在于青山绿水中,不应被禁锢在囚笼里当成商品,更不应变成装饰物被戴在头上。

  背景回顾

  制作过程太残忍,传统点翠式微

  为了应对汹涌的批评声,刘桂娟一度回应称,目前国家有上万个剧团,各院团主演都会有专款专用买点翠头面,不是什么稀奇之物。虽然此后她删除了微博,但从这种轻描淡写的态度中可以看出,她并未觉得自己有何不对,是网友大惊小怪。

  那么,以伤害翠鸟为代价的点翠工艺,是否真的没啥稀奇呢?相关资料显示,点翠工艺汉代就有,明清两代广泛流行于宫廷和民间,观赏性和工艺价值都很高。然而,由于制作工艺过于残忍,也因为翠鸟羽毛越来越稀有,在清末民初,这项工艺逐渐由烧蓝工艺所取代。1933年,中国最后的一家点翠工场关闭,标志着这项民间工艺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翠鸟中的蓝耳翠鸟、鹳嘴翠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许多省市地区,也将翠鸟纳入动物保护之列,翠鸟科物种全部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由此可见,点翠头面不是稀奇之物的说法,恐怕失于片面,显得缺乏常识。

  观点论证

  艺术可以求精致,但绝不应残忍

  不可否认,珠环翠绕的精致头面,云蒸霞蔚的戏服行头,的确是京剧艺术不可或缺之美。简单地将之认为是浪费钱,显然是陷入了实用主义的窠臼,忽略了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但是,京剧艺术传承百年,与其他传统艺术一样,也要不断顺应时代需求,焕发新的生机和光彩。随着现代工艺和科技的发展,舞台上美轮美奂的饰品衣衫,得来远比旧日要容易,无需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也无损于艺术之美。

  艺术之所以给人以美的感受,在于其中蕴含的情感与活力,让生活变得更为丰富和愉悦。但价值不菲的点翠头面,不但不能给人这样的感觉,反而因夺取和扼杀的基调,激发了负面情绪。

  而且,如果真如刘桂娟所说,动辄十几万的点翠头面,竟然是“花国家的钱”,还是各大剧团主演“标配”的话,相关部门或许应该重视起来,调查一下,这钱是否花得正当合理,还京剧艺术以纯粹,给社会公众以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