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东坡》:戏里戏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04-29 17:46:16来源:SRC-389

  图为:苏轼登上赤壁矶,朗声高吟:大江东去……(《东坡》第六场“放歌”剧照)

  图为:苏轼写诗讽刺新法,遭到小人弹劾,由湖州任上押赴御史台严刑勘问。(《东坡》第一场“诗案”剧照)

  图为:苏东坡与“黄州四香”吟诗。(《东坡》第四场“诗会”剧照)

  图为:2011年《东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张辉(饰演苏东坡)、谢思琴(饰演王朝云)与戏迷合影。

  图为:黄州东坡赤壁全景。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春保 星星 通讯员 雷电 周勇 李晨光

  苏东坡,中国古代文坛的一位传奇人物,林语堂曾说他“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

  说东坡,不能不提到湖北黄州(今黄冈市)。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中写过:“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

  公元1080年,苏东坡被贬黄州。两年后,他在黄州赤壁写下著名的“大江东去”。“大江东去”传诵近千年后,黄冈人为苏东坡排了一出大戏——古装黄梅戏《东坡》。

  5月4日,《东坡》将应邀赴台演出。本报记者精心整理了关于《东坡》的故事,以飨读者。

  5月4日起,大型古装黄梅戏《东坡》将赴台湾演出一周。

  这次出演,是应台湾客家演艺文化协会之邀,将于5月 6日在台北市、5月9日在苗栗县、5月10日在新北市各演一场。届时新党主席郁慕明、苗栗县县长徐耀昌等台湾知名人士将出席。

  《东坡》是第一部展现苏东坡文学成就和济世之道的舞台艺术剧,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设在黄冈市)创作,首演于2011年,曾获第八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导演特别奖、音乐创作荣誉奖、舞台美术荣誉奖。

  全剧共分七场,反映了苏轼在黄州吟诗、躬耕、泛舟、放歌等史有记载的生活。

  第一场:诗案

  两扇牢门徐徐拉开,空中悬挂着巨大锁链,苏轼独立其下。王安石登场后,两人就“变法”展开争论……自以为命将不保的苏轼正欲提笔写遗表,皇帝下旨将其谪贬黄州。

  ■精彩唱段

  万念俱灰情凄怆,

  一封遗表谏君王。

  苏轼一死不足惜,

  心忧大宋雪加霜。

  ■历史钩沉

  公元1079年,因为“乌台诗案”,苏东坡被关在御史台审讯130天。当时,宋神宗任用王安石变法,产生了新党与旧党之争。苏东坡反对变法,站在旧党一边。政敌一心置他于死地,爱惜人才的宋神宗用了一个折衷的办法:谪贬。

  贬到哪里?黄州。黄州当时是下等州,贫穷落后。长江自北向南折向东绕城而过,巴河自北向南注入长江。长江和巴河一起把黄州围得像一口井,苏东坡感慨地说:“黄州真在井底”。

  次年2月1日,苏轼作为“团练副史”谪贬黄州。那年,他45岁。

  第二场:谪贬

  出狱后的苏轼,冒着漫天大雪,前往黄州。面对追随自己的王朝云,苏轼于心不忍……

  ■精彩唱段

  此去黄州地偏远,

  福祸难测旦夕间。

  怎忍你如花的生命难展瓣,

  怎忍你娇弱的女儿处荒寒。

  ■历史钩沉

  苏轼在杭州任通判时,歌妓出生的钱塘人王朝云入苏家当侍女。12岁的她,对苏轼崇拜、敬爱、忠贞,了解苏轼。

  相传,一次,苏轼上朝回家,指着自己肚皮问:你们说我这里装的是什么?一个仆人说“都是文章”,另一个仆人说“都是见识”,苏轼不以为然。朝云却说,“学士一肚皮不合时宜”,苏轼捧腹大笑:“知我者,朝云也。”

  王朝云跟随苏轼来到黄州。在黄州,为苏轼生了一个儿子,苏轼暮年得子十分高兴,将儿子取名“遁儿”,曾作了一首“洗儿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孩子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第三场:约法

  苏轼故人徐君猷,当时正在黄州为官。担忧苏轼议论政事惹来杀身之祸,徐君猷与其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不准写诗”。不能写诗的苏轼寄情黄州山水。

  ■精彩唱段

  黄州境内美山川,

  登山临水多悠闲。

  春赏龟峰杜鹃艳,

  夏寻古寺暮参禅。

  ■历史钩沉

  苏轼在黄州共4年零2个月。他在给好友的信中,描述了自己的谪贬生活:“得罪以来,深自闭塞,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渔樵杂处,往往为醉人听推骂,辄自喜,渐不为人识。”

  在黄州,苏轼的足迹遍布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两岸,北面到麻城岐亭、杏花村,南面到鄂州西山樊口。他还到了黄州附近的禹王城、团风、阳逻、沙湖,去了浠水的巴河、兰溪、麻桥、清泉寺、绿杨桥,到了黄石的磁湖、西塞山,更远还去过黄梅的五祖寺,江西的庐山、石钟山。

  第四场:诗会

  纵有约法三章,诗人豪放天性难约束。海棠美景之前,“黄州四香”求诗之下,苏轼不顾禁令赋诗一首……

  ■精彩唱段

  谪居黄州已两载,

  生计艰难实可哀。

  米粮不足代野菜,

  雨雪来时灶无柴。

  ■历史钩沉

  苏轼被贬黄州时,朝廷给了他一个“黄州团练副史”的头衔。

  宋代散官共有十等,常授的主要是团练副使、节度行军司马、节度副使、州别驾四种。

  现在一般认为,“团练副使”从八品,相当于今天中校团副或武装部副部长。黄冈东坡研究会会长涂普生并不同意这种“考据”。他认为,苏轼的实际职务还要低得多。

  当时,朝廷给苏轼的工资为4500钱。钱不够用,每个月初,苏轼就把这些钱分成30串吊在屋梁上,每天用叉子挑下一串。

  第五场:躬耕

  苏轼到黄州第二年,徐君猷在城外东坡划了一块“故营地”给他耕种。苏轼与众人一起担土种地,肩膀被磨得脓血模糊,朝云见状俯身吸出脓汁,两人深情对望……

  ■精彩唱段

  王朝云:垦荒东坡难为了你,

  苏 轼:自食其力可疗饥。

  王朝云:不准吟诗委屈了你,

  苏 轼:躬耕也可寄情思。

  王朝云:谪贬黄州冤屈了你,

  苏 轼:乐做渔樵一布衣。

  ■历史钩沉

  苏轼在黄州东坡建了一间草房,名日“东坡雪堂”,自号“东坡居士”。苏轼在这里除与人赋诗下棋外,闲暇时便研究起烹饪技术。

  据民间传说,驰名全国的“东坡肉”就起源于此。后来,随着苏轼升迁,此菜传遍大江南北。苏轼将东坡肉的烹调方法和美味写成了一首打油诗:“净洗锅,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钱如泥土。贵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第六场:放歌

  元丰五年七月十六,苏轼与友朋泛舟赤壁,皓月当空,江面如镜,箫声如缕。水色天光,历史现实,纠结心头,他写下了千古绝唱《赤壁赋》。

  ■精彩唱段

  勘破人生忧乐路,

  徜徉山水人不孤。

  算平生致君尧舜前尘误,

  也做个采菊东篱酒一壶。

  ■历史钩沉

  苏轼一到黄州,就与长江岸边的赤壁结下了不解之缘。苏轼虽然生活困难,但喜欢山水的雅兴不减。他常游赤壁,每年都有几次。

  月夜泛舟于赤壁之下,是苏轼的一大爱好。夜色中,感悟山光水色,苏轼写出了传世名篇——前后《赤壁赋》,达到了一种蕴含哲理而又充满着诗情画意飘逸空灵的艺术境界。

  由于有了苏轼的《赤壁赋》,黄州赤壁就变成了“东坡赤壁”。今天,赤壁矶附近的赤壁公园牌匾就是“东坡赤壁”。

  第七场:送别

  谪贬黄州五载,苏轼终于迎来转机,皇帝下旨将其调任。黄州百姓携带着各色“东坡”食品前来送行,依依不舍。

  ■精彩唱段

  五载黄州愧回首,

  少与父老解忧愁。

  多情鼓角送我走

  他年作客到黄州。

  ■历史钩沉

  黄州岁月,苏东坡达到了其一生创作的巅峰。他在黄州创作了753篇作品,《唐宋八大家文章精华》收入其作品26篇,写于黄州的就有9篇。

  苏东坡的文学代表作“一词二赋”、书法代表作《寒食帖》都作于黄州。

  涂普生研究认为,苏轼真正开创豪放派诗风,是在黄州实现的。

  余秋雨评价说:“自那时起,黄州进入了一个新的美学等级,成为苏东坡的精神地标。”

  考证

  东坡遗址今何在

  2012年7月,黄冈东坡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对苏东坡在黄州谪居地进行考证,初步确定了“东坡”、“临皋亭”、“定惠院”三个遗址大致方位。

  1、躬耕地东坡。专家认为,北宋时期苏东坡谪居黄州时,东坡是黄州州衙东边的一片岗坡。这个岗坡,在今黄州城区十三坡一带,成带状长方形。

  2、临皋亭。专家认为,临皋亭在黄州城区黄冈中学老校址(现启黄中学)进门约30米的座标点之左约百米处的高阜之上。这里是苏东坡谪居黄州的栖身之所,是赤壁二赋和“天下第三行书”《黄州寒食帖》诞生之地。

  3、定惠院。专家认为,定惠院是苏东坡初到黄州时的住所,是一座简陋的小庙,在柯山之西侧。其位置大约在今黄冈市自来水公司后院内。

  链接

  苏轼的“数字人生”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曾在《人间绝版苏东坡》一文中,用数字对苏东坡的一生进行了概括。

  8341:从政概略

  “8”是“八州太守”。苏东坡先后当过密州、徐州、湖州、登州、杭州、颍州、扬州、定州的太守。“3”是“三部尚书”。先后担任吏部、兵部、礼部的尚书。“4”是“四处贬谪”。先后被贬黄州、汝州、惠州、儋州(注:汝州还没来得及到任)。“1”是“一任皇帝秘书”,正式职务为“翰林学士知制诰”。

  三起三落:跌宕人生

  一起:步入仕途。1057年苏东坡22岁时参加科举考试。这一年录取进士388人,苏东坡名列第二。

  一落:大难临头。1079年,被贬黄州。

  二起:东山再起。1085年4月,宋神宗驾崩,年仅10岁的哲宗继位,尽废王安石之法。苏东坡被召回京城,官至翰林学士知制诰。

  二落:知难而退。因与太后和司马光政见不合,苏东坡一再主动申请外放。1089年7月至1091年2月,他出任杭州太守1年零7个月。

  三起:再回朝廷。1091年3月回朝,当了7个月的吏部尚书,然后出任颍州、扬州太守,再任兵部尚书1个月、礼部尚书9个月。

  三落:一贬再贬。1093年9月,太后驾崩,18岁的哲宗亲政,先把苏东坡降为定州太守,赶出京城;上任1个月又被贬到遥远的惠州,在那里住了2年零6个月;再贬,到更远的儋州。

  123456:社会关系

  “1”:一位如雷贯耳的伟大父亲。其父苏洵是唐宋八大家之一。“2”:两位情同手足兄弟。苏轼、苏辙是兄弟、师生、诗词唱和的良友,也是政治上荣辱与共的伙伴。“3”:三任相濡以沫的妻子。第一任妻子王弗,其去世10年后,苏东坡在密州为她写了催人泪下的《江城子·记梦》;第二任妻子王闰之,王弗的堂妹,死后与苏东坡合葬在河南郏县;第三任妻子王朝云,一直跟随苏东坡,死后葬在惠州。“4”:四位名垂青史的关门弟子。苏门四学士黄庭坚、秦观、张耒、晁补之,在中国文化史上赫赫有名。“5”:五位恩威并重的皇帝。一生经历了北宋5任皇帝: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6”:六位肝胆相照的知己。文学上的恩师欧阳修,政治上的盟友司马光,书画界的知己米芾,隐士里的知己陈季常,佛门里的密友道潜(叫参寥),官员里的手足徐君猷。

  图片提供: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黄冈市东坡赤壁风景区管理处

  资料提供: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