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省博物馆讲解员编著《文物与成语》 讲述文物背后的成语故事

发布时间:2015-05-01 15:54:49来源:SRC-13

胡昇为小朋友签售《文物与成语》图书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一言九鼎、金声玉振、螳臂当车、有的放矢……这些成语故事,只要你对照湖北省博物馆资深义务讲解员胡昇编著的《文物与成语》一书耐心寻找,就能在博物馆展厅内找到对应的文物。5月1日,该图书在省博物馆里签售。
 
  《文物与成语》的编著者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馆编号“001”的优秀志愿者,多年来坚持在省博做义务讲解,他深入浅出的讲解,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接受《文物与成语》执笔任务后,胡昇数易其稿,多次向权威专家请教,最终选取了25个与省博馆藏文物相关的成语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介绍,以直观的方式带领读者走进成语故事中所描述的文物,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比如,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编磬,就讲述了金声玉振的成语故事:古人称青铜为“吉金”,编钟由青铜铸成,发出的声音叫做“金声”。与编钟配合演奏的乐器是编磬,磬片由玉或青石片制成,敲击磬片时发出的声音叫“玉振”。 胡昇解释说,“金声玉振”用以形容钟磬合奏时清脆悦耳又恢弘悠扬的音色,喻指有智慧的观点。
 
  在图书推广期间,湖北省博物馆选派了多位志愿者讲解员,带领观众一起读书,一起走进文物背后的成语故事。教育推广活动将持续到2015年8月,与图书配套设计的多款文物拼图和电子书也将在推广期间供观众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