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万里茶道有望两年拿到申遗“入场券” 武汉牵头

发布时间:2015-07-06 08:01:27来源:SRC-220

  “目前,我省已有3处文化遗产拿到申遗‘入场券’。”昨日上午,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介绍,我省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明清城墙(荆州、襄阳)、恩施鹤峰容美土司遗址3处文化遗产,也已被列入“预备名单”。

  黎朝斌详述,3处遗产均在2012年同一批进入预备名单。

  其中,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是唯一的工业遗产项目。这一项目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大冶铁矿露天采场为代表,完整展示了3000余年炉火不息的矿冶文明和近现代工业化进程,其完整性、系统性、代表性世界罕见。

  另外两处遗产,均为打包项目。荆州城墙、襄阳城墙是中国明清城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由南京市牵头开展申遗工作。恩施鹤峰容美土司遗址,当初也是作为“土司遗址”的打包项目,与此次申遗成功的唐崖土司城遗址一同入选。

  针对为何选择跨省、甚至跨国的打包申遗,黎朝斌解释,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的相关规定,某一个类别的文化遗产申遗成功之后,往往意味着同一类别的遗存可能在十几年内都不会再有申请的机会。这种捆绑式打包申请,有利于同类项目同时申请。目前,我国已形成将具有线性、同类关系的文化遗产项目捆绑在一起申遗的策略。

  唐崖土司申遗成功后,容美土司还有机会吗?黎朝斌说,这一次申遗过程中,容美土司遗址由于保存状况、区域分布等多种原因,专家没有选择它成为终评项目之一,但是在之后,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的相关规定,容美土司仍有作为“土司遗产”的拓展项目、通过大会表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

  对于备受关注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黎朝斌说,目前进展飞速。他认为,“万里茶道”处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计划之中,申遗正当时。目前,经过2年多的工作,万里茶道已经被纳入“国家文物局局长工作项目”。武汉也已被确定为茶道申遗牵头城市,与其他7个省市共同开展申遗工作,预计在2年左右的时间里,推动“万里茶道”进入预备名录。“一旦进入名录,审议过程可能会加快,万里茶道有望成为下一个‘飞速申遗’的例子。”

  黎朝斌介绍,唐崖土司城遗址申遗成功给之后我省的文物遗迹申遗提供了许多具体的借鉴。

  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文物首先要有良好的保护状态。遗址的保护和管理,都是重要的评判标准。

  其次是遗产价值的认定,这是申遗过程中花费时间最长的。

  他认为,在如何与地方政府协调制动规划、保护措施;如何跨省市之间合作、协调;如何编制申遗文本等方面,此次唐崖土司城遗址也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