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版《白毛女》启示: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艺术创新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5-11-06 23:15:24来源:SRC-6059

陕西传媒网讯 (记者 马磊 陈燕 余诚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扬优秀传统,弘扬经典作品,引导创作方向,培养艺术新人。11月6日,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大型歌剧《白毛女》(舞台剧)全国巡演的首场演出将在陕西延安启动。

《白毛女》延安演出彩排现场。

针对目前文艺创作存在的问题 发挥《白毛女》的导向作用

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介绍,《白毛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延安鲁艺在新秧歌运动中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也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它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在歌剧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梁向阳认为,在新形势下复排歌剧《白毛女》并进行广泛传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落实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的部署。特别是针对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的抄袭模仿、快餐式消费等一系列现象和问题,充分发挥《白毛女》在创作观念、创作方法上的导向作用,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此外,梁向阳还认为,重温《白毛女》在革命年代发挥的巨大作用,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重要意义。

《白毛女》延安演出彩排现场。

《白毛女》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艺术创新值得学习和借鉴

对此,延安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主任王俊虎也表示认同。他认为,《白毛女》不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了解和热爱民族歌剧,培养歌剧市场和观众,促进歌剧艺术的普及推广。特别是复排《白毛女》过程中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传帮带,推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提升他们的思想修养、艺术水平和表演功力。这关系到这部经典民族歌剧的传承,关系到中国歌剧事业和民族声乐的传承。

王俊虎说,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前,也要学习借鉴《白毛女》这种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艺术创新。这对今后的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复排歌剧《白毛女》并制作3D舞台艺术片,是文化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文化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制作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领导小组。总政歌舞团、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对排演和影片摄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