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走进青连楚豫中华山 鸟类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5-11-10 15:31:43来源:SRC-389

图为:中华山高峰寺水库。

图为:白冠长尾雉。

图为:林场内溪流清澈。

图为:林场大门。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真真 通讯员吴建国

  怪石险洞古寨多

  进入中华山,土路蜿蜒,一派原始自然风貌。

  沿金牛溪徒步上山,松杉葱郁,灌木密布,藤萝缠绕,溪流清澈见底。行进一个多小时,只见一高20多米的巨石横卧,酷似牛头高昂,俯视原野。“这是中华山著名的金牛石。”同行的中华山林场场长李青山说,金牛石所在的哈哈岭是中华山主要景区之一,以奇峰怪石而闻名。

  顺着李青山手指的方向,我们见到了惟妙惟肖的鳄鱼石,缠绵浪漫的夫妻拜月石,雄踞山头的雄鹰展翅石,神奇绝妙的洞宾试剑石,凌空飞起的天梁石……一个个形象逼真,精妙绝伦。

  继续前行,忽见一残断石墙,斑驳风化彰显年代久远,“此处叫兴王寨,兴王为当时的一山寨王,民间流传着‘四十八寨保兴王’的传说。”中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木指着寨中尚且残存的马道、马棚讲解,仿佛让人又回到了狼烟四起、刀光剑影的烽火岁月。

  查阅当地资料得知,中华山地处武胜关和平靖关之间,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堡山寨有48处之多。明嘉靖19年就有兴安寨、锅底寨等,清同治年间大修寨堡,三关寨、爹爹寨、婆婆寨、子寨、平安寨等多修建于此时。这些寨堡个个壁垒森严、易守难攻。

  中华山地势险要,地形复杂,有“九峰、七寨、五寺、一百零八岭”之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唐天际等革命前辈曾率部在中华山与敌周旋,并吟诗励志(详见咏中华山诗句)。

  在一名为乌梢岭的地方,吕永木指着上方悬崖峭壁说,里面有一“道士洞”,可容纳数十人。由于地质原因,中华山境内地下天然岩溶洞众多,有“老虎洞”、“寒窑洞”等,只是大多位置隐蔽,地势险要,很难进入。

  好不容易,我们登上海拔811.4米的中华山顶,山顶非常陡峭,主峰突出。极目远眺,百里山川,尽收眼底,其中西北边悬崖峭壁众多,绝崖上多生怪松,抱石穿崖,盘根错节,蔚然壮观。指着北边,李青山说,“那边就是河南信阳的鸡公山了,湖北与河南以两山为界。”

  山名为何叫响“中华”

  中华山,论海拔并不高,论名气也不算特别大。为何此山有着如此响亮的名字?

  据中华山风景区多年仔细考证,中华山在元朝以前叫石龙山,元末明初战事频繁,应山(今“广水”)人多逃亡,“石龙山”这个名子失传。后来,大批麻城来应山定居的人又把此山称为“中王山”,民间有“脚踏空山,朝拜中王山”之说。明朝中叶,有一道士在此山顶修了一道观“祖师殿”。

  我们来到现今修复后的祖师殿,殿内八卦乾坤,香火弥漫。殿内存放的《应山县志》记载:旧志谓其为“东北诸山之祖”,山顶有祖师殿,墙壁青砖刻有“中华仙山”四字,因而得名。

  只是,当我们试图在青砖之中再次找寻这四个字时,已成徒劳。或许,它早已湮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

  途中,李青山给我们讲起了与中华山名字有关的一则有趣的民间传说。话说清朝末期,洋务派大臣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向洋人借钱修筑铁路,建兵工厂。洋人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一心想借机再割去些中国的地盘。当时,一位应山名士受张之洞委派,代表中方写借据给洋人,他识破洋人的不良居心,经过一番琢磨,特意在借据上写了句“愿以中华一钟地作抵”。洋人当是中国愿意割让某处一块地方,心里自然满意至极。铁路修好、兵工厂建成后,这位名士陪同洋人来到中华山,走进山下一破庙,指着扣在院中地上的一座锈钟说:“先生,此即‘中华一钟地’也。”洋人一看,不由得目瞪口呆。

  “木头经济”越砍越穷

  在山下,我们碰到了林场名誉场长、高级工程师、年过八旬的欧阳汉湘。

  据他回忆,五六十年代,这山上全是红毛草、刺灌林、山楂树,没有像样的木材。七十年代,他们第一代造林,种下2万多亩马尾松。

  到了八九十年代,当年还是技术员的欧阳汉湘,带队在中华山试种杉树成功,改变了以往汉水以北不能种杉树的历史。第二代造林,他们种下1万多亩杉树。杉树属于速生林,20年左右即可成材。

  然而,再速生的木材,也敌不过砍伐的速度。李青山表示,林场自1956年成立以来一直靠砍树卖树维持生计,随着林场人员越来越多,采伐量逐年加大,到2002年广水市实施封山育林政策之时,中华山可采资源已剩无几,300多人的林场面临“断奶”的危机。

  据吕永木介绍,当年,有领导登上已快“秃顶”的中华山,望着对面郁郁葱葱的鸡公山,曾发出“青分楚豫”的喟叹。

  痛定思痛,中华山人开始了二次创业,从以林养场转变到以风景、土地、森林资源养场,保护好山上的一草一木,定位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2002年开始,中华山进入大力发展旅游的黄金时期。

  开发青龙沟、哈哈岭等景点,兴建游客接待中心,修建山间索道、深沟吊桥……不断蓬勃的旅游经济,使林场逐步摆脱了“木头经济”,缓和了资源危机和经济危机。“这些年,我们没有砍一棵树。”吕永木说。

  如今,我们站在中华山顶,放眼繁茂的山林,层林尽染,绽放出深秋最美丽的图画,与对面的鸡公山浑然一体,呈现出“青连楚豫”的别样景致。

  “鸟类天堂”呼之欲出

  树越高,鸟儿越多。由于植被覆盖率高,鸟类食物丰富,中华山成为不少留鸟和禽类的栖息地,也是众多候鸟迁徙的中转站和落脚地,初步调查共有鸟类14目47科158种,包括白鹭、白鹤、画眉、猫头鹰等,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28种。

  其中最为有名的白冠长尾雉,为中国特有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94年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2012年被国家列入濒危动物。

  说起白冠长尾雉,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中国戏曲道具中的翎子,就是用它的中央尾羽做成。

  白冠长尾雉雄鸟全长约170厘米、雌鸟68厘米左右。雄鸟上体大部金黄色,头、颈均为白色,白色颈部的下方有一黑领,尾羽特长,具黑色和栗色并列横斑。雌鸟体羽以棕褐色为主,具大型矢状斑。它们栖息于海拔600米至2000米的山区,常见于长满树木的悬崖陡壁下的山谷中,以松、柏、橡树种子及野百合球茎为食,也食昆虫。

  据山下莲花村村民胥侯太介绍,春、秋两季他在田间劳作时,能经常看到白冠长尾雉在田边活动,还能偶尔拾到白冠长尾雉的尾羽,可见数量不少。

  从2011年开始,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广水市林业局联合对中华山历时3年实地调查发现,中华山有约500只白冠长尾雉,是我省为数不多的白冠长尾雉集中分布地之一。

  2015年4月,中华山被湖北省政府列为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我省目前唯一的鸟类专项省级自然保护区。“从目前来看,白冠长尾雉现仅分布于我国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及贵州等地,且多数已呈破碎的孤岛状分布,保护刻不容缓。”李青山表示,中华山正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谋划建设白冠长尾雉人工繁育基地,更大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力争打造出一座“鸟类天堂”。

  中华山面积6927公顷

  前世今生

  国有广水市中华山林场始建于1956年10月,1992年在林场基础上成立省级森林公园,2002年获批成立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2015年4月获批成立中华山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

  特色名片

  中华山与河南信阳鸡公山隔山相望,这里奇峰怪石错落,峭壁悬崖林立,瀑布泉溪飞流,珍稀鸟类聚集,古奇树木参天,古堡寨墙众多,寺庙历史悠久。

  诗吟中华山

  咏中华山

  唐天际

  中华万瀑千峰秀,坨河细水去悠悠。

  历尽千古奇山绝,何惧尔曹弄小舟?

  (作者为新中国开国将领)

  供图:记者陈迹 视界网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