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女作家小说《铁血殇恋》珠海获奖 已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5-11-27 19:45:5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沈素芬 通讯员 王璐 陈剑)近日,由湖北作家方苑创作、有“中国版《廊桥遗梦》”之称的长篇小说《铁血殇恋》正式出版。11月27日,记者获悉,《铁血殇恋》荣获“左右”杯“首届珠海报业文学奖”之年度小说奖。
  
  “珠海报业文学奖”由珠海特区报社主办,首届奖项评选启动于2015年4月中旬。据悉,本次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参评作品近200部(篇)。9月上旬,主办方聘请国内著名评论家、两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任芙康、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茅盾文学奖评委刘川鄂、知名评论家黄自华、《武钢文艺》主编董宏量、“文坛冷枪手”李更等七人担任评委。评委们对所有作品从权威性、艺术性、影响性、广泛性等因素上进行了综合考量,从中选出25部作品提名。最终,湖北作家方苑创作的《铁血殇恋》小说从2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左右”杯首届珠海报业文学奖之年度小说奖。
  
  作品因关注人性获奖

  11月27日晚,颁奖仪式在珠海报业大厦梦剧场举办。评委认为,小说《铁血殇恋》没有把题材局限于军营的围墙之中,也没有简单地划分人物善恶,而是深刻地表达人性。颁奖词对小说的评价是:“长篇小说《铁血殇恋》是方苑直面人性深处的善恶美丑,任由时代的刻刀,在我们心上留下的精彩印迹。作品真情地触摸着农村底层人群生命场景里的酸、甜、苦、辣,一次次地为我们揭示出当下社会的本质特征与人性的复杂真相。”
  
  小说作者方苑表示:“这是目前为止,我所出版的小说中,写得最好的一部。”27日,方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奖项,不是对一个作家写作技巧的奖励,而是对《铁血殇恋》中真实人性的奖励。创作是一道虚拟的窗户,是我在滚滚红尘中摄取温暖的一种方式。这次奖项的获得,是我虚幻世界里奇思妙想开出的花,它会激励我不断在文学的领域里保持热情,获得力量。”
  
  据悉,11月28日,还将举行对《铁血殇恋》的专场研讨会。
  
  【作者名片】

  方苑,湖北女作家,红安人。方苑原来是一名军嫂,在大西北军营中有过九年的生活经历。在此之前,方苑在武汉还有过打工的经历。方苑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学院和武汉市作协签约作家。经过十几年的生活积累和创作,她先后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多篇,出版作品11部,共计400余万字。代表作品有《军婚》、《局长日记》、《那些事,都在裸婚以后》等。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