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历史人文纪录片《南宋》欲为南宋王朝“翻案”

发布时间:2015-12-07 07:57: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姚岗)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南宋》将于12月7日晚登陆浙江卫视,从大好河山、民生风情、诗词书画、南北戏文、科技发明等不同的侧面来描绘一个远去王朝的真实肖像,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文明而富庶的南宋。
 
 
《南宋》海报
  
  日前,记者在《南宋》首映发布会暨看片会上看到,为了更好地展现南宋波澜壮阔的长卷,《南宋》运用了大量的3D动画技术。借助于3D动画,南宋人在瓦舍勾栏里悠闲地听书看戏,崖山海战时军民捐躯赴国难的悲壮惨烈,得以直观而逼真地呈现在电视画面中。据总导演夏燕平介绍,纪录片《南宋》的投资高达2000万元,三维特效的花费就占了其中的1/4。“在电视纪录片里,我们的特效是一流的,比如南宋御街的小动画,就采用了实景拍摄和三维后期合成的技术。我们拍这部纪录片要求高仿真度,那种二维变三维的假技术,宁可不要。”总导演夏燕平如此解读他在特效上的大手笔。
 
 
《南宋》剧照
  
  拂去历史灰霾为南宋“翻案”
  
  早在2010年,导演夏燕平就导演制作了人文纪录片《西湖》。在那次拍摄过程中,夏燕平逐渐对南宋这个王朝发生浓烈的兴趣,并决定宕开一笔,将视角从西湖这个点拉长到南宋这个面。“那时接触到一些南宋的史料,发现我对这段历史其实不是很了解。根据我的接触,一些杭州本地人对南宋也很不了解,我个人非常震惊,所以逐渐对南宋产生了兴趣。”三年磨一剑,一部《南宋》拍摄下来,夏燕平笑着感慨沉浸在800年前的日子里太久,而他对南宋的印象也越来越清晰。
 
 
总导演夏燕平
  
  “对于南宋历史的认识,就好比戴着墨镜看世界。因此,它的身上被人为地投射了一层墨镜灰。为了看清这段历史,我们要去除掉这层霾”,夏燕平并不讳言拍摄《南宋》就是为了“翻案”,“人们对南宋的了解只停留在苟且偷安、不思进取的层面。但如果南宋仅仅是一个如此腐朽没落的王朝,又怎能取得如此高的文明成就?老百姓的生活又怎能如此富裕?这个王朝又如何能取得如此多的臣民追随,要知道,光是崖山海战就有十万军民跳海自杀。南宋这个时代不是由帝王将相组成的,而是由无数的老百姓和无数的知识分子来组成的。”
  
  三年创作过程“痛并快乐着”
  
  长达152年的南宋王朝卷帙浩繁,如何在每集45分钟的容量内最大程度还原武林旧事与南宋风貌,考验着夏燕平团队对材料的择取和裁剪功力。夏燕平坦承,纪录片《南宋》的7集主题是有选择的,集中展现的是南宋王朝在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其他一些不易影像表达,抑或太过于学术太难展开的领域,只能忍痛舍去。夏燕平举例说到:“比如我们曾经设计了一集专门描述南宋发生的战争,文稿现在都还在,但后来我们发现用影像太难表达出来,如果大量截取影视剧的镜头又极容易使之成为一部战争片而非纪录片,所以只能去掉了。”
 
 
《南宋》山东青州外景拍摄
  
  《宋画江山》的分集导演王欣则回忆了她“痛并快乐着”的创作过程,“拍摄前夏导出了一版基础性的稿子,我在此基础做修改调整。我们俩经常掐起来,他偏向用理论的高度来讲述一幅画作的构成,我则坚持很多微观细节的展现,比如李嵩《货郎图》中的细腻故事。45分钟不能方方面面照顾到,否则就变成一幅画接着一幅画讲下去,我们做的只是给文化爱好者普及和铺垫,让他们更加了解画作背后的故事”。
  
  《南宋》片头片尾主题曲都是广为传诵的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并由著名的新雅乐代表哈辉演唱。选择这首词,夏燕平有他自己的解读。“如同辛弃疾说的那样,南宋这段历史实际上是富足辉煌的,但是‘笑语盈盈暗香去’,后人‘众里寻他千百度’,发现这段历史不在舞台中央,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灯火点亮,让大家都来看看这段历史。”曲作者朱培华却是三易其稿而成,每一次毙稿都出自夏燕平近乎苛刻的要求。朱培华回忆称:“有一天晚上我去逛御街,十一点之后突然来了灵感,一气呵成,感觉与宋人来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据悉,12月7日起,《南宋》将于每周一22:00在浙江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