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肖像画家向斌:把人生过成一种艺术

发布时间:2016-01-03 15:42:21来源:SRC-419

画画凭兴之所至,人生爱自由无拘——

楚天金报讯 图为:向斌

图为:周韶华画像

瓷艺大师黄晓玲画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李翌

冬月,东湖之畔的工作室里十分宁静,肖像画家向斌凝神静气,一笔一画地勾勒着油画中人物的面庞。

这位年近花甲的画家,有着一段颇为传奇的人生经历。他曾在小县城做过知青、到深圳创过业搏击商海、也曾策划过闻名全国的悬赏神农架野人事件。但最终,他选择了归于宁静,把所有的精力投注于笔下油画中的人物。“我已经画了百余幅作品,等我画完了我的朋友们,就办一个展览。”向斌说,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40多年坚持绘画、未丢画笔的原因。

画画兴之所至

笔下不论名人亦或草根

走进向斌的工作室,房间的装修和家具,都渗透着西方古典艺术的味道。

在一间不大的房间里,画作琳琅满目,墙角摆满了向斌创作的肖像题材画作,不仅有作家野夫、学者于建嵘、画家周韶华这样的名人大腕,也有很多衣着朴素的普通人。

见记者诧异,向斌爽朗地笑着说,我画画,全凭兴之所至,也无论是结交多年的好友,亦或是刚刚认识的草根,最重要就是两人聊得来。

向斌为人豪爽,常常酒入豪肠,便要给这些“聊得来”的朋友画画,也从来不求什么好处。“对我来说,把一个人画活了,我内心就会无比地满足。”

完成一生梦想

画完朋友们做一个展览

向斌画画很快,一幅肖像画作一周即可画完,但前期酝酿却要很长的时间。

为了给著名作家、编剧野夫创作一幅肖像,他前前后后筹备了一个多月。他不仅拍摄了许多野夫的照片,还专门仔细阅读了野夫的文学作品。他感觉到,野夫是一个充满社会责任感,忧国忧民的作家。直到野夫的形象在他心里渐渐变得立体丰满起来,他才开始构思整个画面,起笔创作。画中的野夫头微微抬起,仰望远方,眼神中透露着丝丝忧虑。“人物画画得像简单,但要画出人物的神韵特点和内心活动,却是最难。”他曾经给一位朋友画画,总感觉难以抓住他的特点,但有一天他看到朋友抱着自己的孙女,脸上挂满了笑意,他恍然大悟拍腿叫好,就画这了。一周之后,一幅《爷孙情》,生动地画出了人物的特点和朋友对孙女的亲情。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黄晓玲,见到向斌给她创作的肖像画作后,连声称赞画出了神韵,要把自己最好的作品赠予他。

向斌笔下,另一位著名的人物就是画家周韶华。向斌说,周韶华是湖北艺术界的一座高峰,德高望重,众人景仰。画作背景取自于周老的一幅画作,苍茫山峰,壁立千仞。画中,周老面庞安详,面带微笑,大家风范。向斌说,为了创作这幅画,他搜集了诸多关于周老的资料,从周老的作品和照片中选中这个场景和神态。“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画完这些朋友,做一个大展览,目前才完成了一小半。”向斌看着画室摆放的画作说。

厌倦商海沉浮

财富和地位并非自己所求

坐在一幅幅画作中间,向斌脸上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聊起他的人生经历,却充斥着曲折和传奇,而他从未丢下画笔。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向斌被选中到公社里画宣传画,也在县电影公司画过海报。

完成工作之余,晚上还要给热情的村民画画。勤劳的人民,乡间淳朴的风景,让晚上在小油灯下刻苦创作的向斌才思泉涌,也为他的作品注入了贴近生活、亲近生活的气韵。一张小小的电影海报,不仅要浓缩主角的性格特点,还要在细微处刻画出反派的卑鄙与狠毒,彰显出正反面人物的斗争激烈程度。这种炼狱般的魔鬼训练让向斌在更加熟练掌握线条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对人物感情色彩的倾注。

1993年,向斌辞职“下海”。他曾在1998年策划出50万元悬赏神农架野人照片事件,一时风头无二,但也引来外界的质疑。

外界的喧嚣沉寂之后,冷却下来的向斌,却开始了对人生新的思考:这样的生活,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么?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他,那个始终萦绕在脑海里的画家梦,才是他的归宿。

不惑之年转身

人生就是一种积极的状态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不惑之年的向斌顿悟了,对很多事情不再迷惑惘然,毅然选择关掉了自己的公司,开始了新的生活。

他拿起画笔,背着画夹,投入了云南玉龙雪山的怀抱。在那里,他开了一家酒店,生意都交给朋友打理,自己却独行于连绵起伏的大山之中,专注于创作有着“走婚”习俗的女性人物肖像画。这一画,就是6年。随后,他又转战云南丽江,在当地开了一家画廊,其作品在当地人和游客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09年,因为母亲年事已高,向斌游子归心,回到湖北。也开始了画身边朋友的计划。

至今,向斌画完了百余个朋友。他总是说,把一个个朋友最为生动的形象呈现在画面中,是他最大的快乐。而朋友们都乐于分享他的这种快乐。

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向斌也总是分享着自己的亲情和朋友情,他说,画画练就了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他希望把自己快乐的生活态度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