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土家女故事大王”孙家香辞世 传授徒弟数百人

发布时间:2016-01-29 17:25:0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孙家香(图中)给老人们讲故事。(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中灿 通讯员易石轩)我国土家族第一位女性故事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孙家香女士,1月27日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病逝,享年97岁。

孙家香,1919年11月生于长阳龙潭坪村,后迁居五峰蒿坪百果园,18岁嫁入长阳都镇湾杜家冲。她一生务农,从未出过远门,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却从母亲、婆婆、丈夫和乡邻那里先后收集传讲了500多则民间故事,故事多以向善行孝为主题,还有一些历史人物故事、普通人的故事、动植物传说、鬼狐精怪的故事等,有很浓郁的地域特色。孙家香被称为“土家山寨故事大王”,多年来传授徒弟数百人。

孙家香是宜昌市著名中国民间文艺“三家一村”(“三家”即中国民间故事家刘德培、刘德方、孙家香,“一村”即“中国谜语村”青林寺村)之一,是中国土家族杰出的民间故事家。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将孙家香作为“我国第一位杰出土家族女故事家”,正式列入该院国家级课题重要研究对象。1998年,由萧国松整理出版的《孙家香故事集》,被列入“国家教委‘九五’课题民间故事类传承研究书系”公开出版,韩国、日本等国学者也加入研究孙家香的行列。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著有《土家族杰出的女故事家孙家香》和《孙家香故事讲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