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这12家单位凭啥上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6-02-17 22:06:2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梓晔 实习生 肖楚阳)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国262家单位入围,湖北省恩施州、神农架林区、仙桃市、武汉黄陂区、黄石铁山区、远安县、秭归县、长阳县、麻城市、罗田县、红安县和赤壁市12个单位名列其中。
 
  记者从湖北省旅游局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由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旨在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促进升级、提质增效。
 
  那么,这12处地方到底美成啥样?凭啥可以跻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恩施州
 
  

  恩施州享有“鄂西林海”、 “华中药库”、 “烟草王国”、“世界硒都”之称号。

  恩施市以大峡谷、土家女儿城为重点,其吃、住、游、玩功能日趋完善,已成为武陵山区最大的人造旅游综合体。以大峡谷为中心,进行景区辐射拓展和生态重建,2015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大龙潭至沐抚大峡谷段43公里的旅游公路线上。

  同时,恩施“世界硒都”的影响力正在增强,补硒养生游、乡村休闲游正在恩施市各乡镇兴起,芭蕉戽口、盛家坝二官寨、白杨坪麂子渡的旅游业异军突起,小山村渐成生态、文化旅游的天堂。

  神农架
 
 
  神农架堪称“华中屋脊”。近年来,神农架成功创建了世界地质公园、国际湿地名录、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名片,使神农架旅游由“观光型”逐渐向“休闲度假型”转型。

  “之前主要景区集中在西南部,为实现全域景区这一概念,神农架又进一步开始规划建设东北部,形成一个全域景区格局,实现无景区化旅游。”神农架林区旅游委副主任明磊表示,在2016年,神农架将从传统的观光旅游,过渡到休闲度假旅游,两者合并,真正形成复合式旅游。

  仙桃市
 

  仙桃推进“两湖”(沙湖、排湖),“两沔”(沔街、沔城),“两带”(仙西旅游带、沔东旅游带)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旅游特色品牌。

  目前,该市已基本建成以五乐台国际度假区、赵西垸水乡森林旅游区、沔街和沔城风景区为主体的主要旅游市场体系。京久农庄、清风马场、李之龙故里等一批特色景点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目的地。

  同时,仙桃市富硒土壤面积达500余平方千米。“十三五”期间,仙桃将建设百万亩特色高效富硒产业板块,打造仙桃特色的富硒品牌集群,大力发展“硒+旅游”“硒+健康”等新业态。

  武汉黄陂区
 

  黄陂区青山环抱,溪流环绕,人文特色鲜明。以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和木兰云雾山等4个4A景区整体打包成为5A“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同时,黄陂的长轩岭街和蔡店乡刘家山村分别成功创建武汉市首批旅游名镇、名村。谦森岛庄园、武湖生态农业园、农耕年华、胜天农庄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目前,全区已建成休闲特色集镇6个,休闲专业村58个,休闲山庄168家,星级农家乐近千家,其中五星级农家乐9家,位列全省第一。

  未来,黄陂将全力打造110公里的旅游经济带,斥巨资建设盘龙城文化遗址,建设培育自驾游基地、房车营地等旅游新业态,建立以旅游中心线和环线为轴线的旅游富民经济走廊。

  黄石铁山区
 
 
  铁山,地以山为名,山因铁盛名。近年来,铁山紧密结合“世界铁城”旅游总体规划,大力推行“挖塘添景”模式,在挖塘中彰显景观,在景观中彰显文化。铁山区对辖区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运用塘堰整治与旅游景观、古迹保护相、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手法,对熊家境村、盛洪卿村、喻家垅水库、三岔路村等区域进行了充分的整治和改造。

  铁山全力推动旅游发展模式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先后荣获了“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区”“中国摄影之乡”“湖北省旅游强区”“湖北省旅游发展先进单位”“湖北省旅游行业先进县市(区)”“湖北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区”等荣誉称号。

  宜昌远安县
 
 
  远安县以“灵秀远安、养生福地”为主题,加速推进鸣凤山道教文化养生区、青龙湾知青文化养生区、嫘祖故里桑蚕丝文化养生区、金家湾乡村休闲养生区、鹿苑寺禅茶文化养生区等五大特色养生旅游景区建设。

  围绕打造“中国最美山村”,远安县计划完成金家湾、太平顶、青龙湾及董家田园文化村景区招商,进行科学规划和开发。县旅游局局长朱越生表示,远安将通过绘出全域景点图,确保旅游路线畅通;通过发展农家乐、乡村客栈,满足吃住;通过抓营销推介,打造旅游品牌,持续增强景区竞争力,将远安打造成湖北版婺源。

  宜昌秭归县

 
 
  秭归是观三峡大坝、览高峡平湖的最佳区位。“十三五”期间,秭归县将围绕三峡大坝、“太阳神”石刻、柑橘起源地、屈原故里“四大唯一资源”和神秘的北纬30度、境内64公里长江航道、408公里高峡平湖岸线、高含量负氧离子等“特色资源”,布局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茅坪九畹溪环线、香溪长江大桥长江“结”和秭归西南一带度假村,三大区域支撑极,打造百亿支柱产业。
 
  宜昌长阳县
 
  青山、绿水、土家文化,构筑起了“神秘清江,梦幻土家”的旅游主题。清江画廊被表彰为“全省十佳景区”,荣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北省著名商标”称号。

  近年来,长阳立足“清江水·土家源”特色,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名县”战略,努力实现“全域旅游,半壁江山”宏伟目标。长阳共引进方山石林、清江春天生态旅游度假岛、盐池温泉文化旅游度假村、清江古城、北纬三十度岛等重点旅游项目30多个。

  搭乘“爱上宜昌”的旅游大快巴,清江画廊与清江古城、北纬30度岛、麻池古寨等景点“串珠”经营,多元化的线路和产品加上5A的“金招牌”,让游客流连忘返。

  黄冈麻城市
 
 

  麻城市明确“四美、三宜、两园”的建设定位,推进红色旅游公路、106国道、杏龟沿线3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依据编制的乡村旅游全域规划,全市共建108个示范村。

  同时,麻城驻点打造了杏花村、谢店村等11个村。在样板村的带动下,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百花齐放。按照“有机更新型”,打造了桃林河、茅瓦屋等样板;按照“移民搬迁型”,打造了石陂、长岭岗等样板;按照“产业联动型”,打造了茶园冲、虎形地等样板;按照“文化保护型”,打造了丫头山、小漆园等中国传统村落样板;按照“乡风文明型”,打造了白塔河、蔡家畈等样板。

 
  黄冈罗田县
 
  罗田重点建设“三带六区”,打造九百里生态画廊、河大线峡谷风光和温泉康体走廊等三条旅游经济带,推进沿线植被绿化、风景观光台、星级农家旅馆等建设。推进六大旅游区建设,即以天堂寨、薄刀峰、青苔关、三省垴、天堂湖为主的观光避暑区,以九资河、白庙河为主的民俗文化区,以胜利为主的红色旅游区,以三里畈为主的温泉疗养区,以白莲、匡河为主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以县城为中心的旅游综合接待区。
 
  黄冈红安县
 
 

  湖北红安,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按照“以红为魂、红绿相融、城景一体、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把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经济发展优势。

  红安县旅游局局长夏红胜表示,红安县近年来倾力打造革命题材影视基地,培育红色旅游增长极,投资1亿余元建成红安将军影视城和楼子石战场影视基地,并且以此为中心,形成向县内周边12个乡镇的山山水水和古村落等外景地延伸的经典拍摄路线。

  此外,红安县还推进旅游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精心举办各类型、高层次体育竞技大赛。一批体育旅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咸宁赤壁市
 
 
  赤壁市有蜚声中外的三国古战场遗址──赤壁名胜风景区。

  目前,赤壁打通从葛仙山-陆水湖-羊楼洞-赤壁古战场的外环交通线,整合沿线9镇3场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赏樱花、探竹海、游茶园、寻茶道、观荷花、宿农家的乡村休闲体验景观带。

  如今,赤壁市已建成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特色景观旅游示范镇、省级旅游名镇各1个,省级旅游名村2个,各类农家乐320家。乡村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旅游收入9.71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