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盘龙城发现高规格商代墓葬 墓主或是高级别首领(图)

发布时间:2016-02-27 08:28:49来源:SRC-13

 图为:小嘴遗址青铜器作坊遗存。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黄陂盘龙城遗址作为我省重要考古发现项目之一,目前参与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记者昨悉,考古工作者在杨家湾发现一座高规格的商代早期墓葬,推测墓主应该是盘龙城最高级别首领。

该考古项目领队、武汉大学教授张昌平称,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杨家湾发现6座集中分布的墓葬,其中M17出土有多件重要遗物,如青铜带鋬觚形器,器形为过去所未见;兽面纹大型牌形青铜饰件,装饰风格也为过去所未见;一件绿松石镶金片饰件,以绿松石作为兽面纹的主体,金片装饰目、牙、眉等关键部件,这是中原文化系统所见最早的成形金器,暗示墓主应该属于盘龙城最高级别首领。“对盘龙城的性质学术界目前尚无定论,一种观点认为,在盘龙城存在一个方国,那墓主就应是方国国王,另一种观点认为,盘龙城是商王朝的派出机构,那墓主就是地方首领。”

此外,杨家湾南坡近年发现有大型建筑基址F4,规模与城垣一号宫殿相当。专家指出,大型建筑基址与高等级墓地的存在,说明盘龙城遗址的晚期中心应该在杨家湾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