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非遗展让新西兰观众惊喜(图)

发布时间:2016-05-29 10:07:50来源:SRC-389

图为:新西兰观众学习汉绣,飞针走线,有模有样。 (记者 别鸣 摄)

湖北日报讯 汉绣楚风,曾风靡天下,《楚辞》有诗句“翡翠珠被,烂齐光些”描绘了当时楚绣的兴盛。今天,源于楚绣的汉绣,极具楚韵遗风,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维鸟,新西兰国鸟,犹如熊猫之于中国。从远古至今,几维鸟是唯一幸存下来的无翼鸟,因叫声“几维”得名,被新西兰人看作是民族象征,他们常自豪地说:“我是一只几维鸟。”

当汉绣非遗传人飞针走线,用“平金夹绣”的特有技艺,将几维鸟栩栩如生地跃然绣布之上,会产生怎样的奇特效果?

27日,“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西兰基督城举行。

汉绣栩栩如生,飞出了新西兰几维国鸟,这让新西兰当地观众惊喜不已。

从武汉飞来参展的汉绣传承人王子怡,不仅带来了这幅汉绣几维鸟,还精心准备了好多个以新西兰国花——银蕨为形的汉绣绣样,邀请川流不息的观众都来尝试学习汉绣技艺,顿时引起了新西兰观众的兴趣。

这次展览,从湖北400多个非遗项目中精选了汉绣、雕花剪纸、西兰卡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麦秆剪贴、蕲春艾灸、通山竹木雕刻、武汉木雕船模、皮影戏、磨鹰风筝制作技艺、鄂派紫砂壶陶艺和赵李桥砖茶等12个项目。

通过28块图文展板、一百多件实物展品、12名传承人现场制作和表演等方式,展示中国湖北的活态传统文化基因。

新西兰中华文化传播基金会副主席布莱恩·帕利斯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新西兰看到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非常精彩!希望湖北能够多来新西兰开展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来自潜江的皮影戏传承人魏孝炎,更是将皮影戏台搬进了基督城雅芳小学,给新西兰小朋友唱了一段传统皮影《郭子仪打擂》,再演了一场外国孩子们也熟悉的《龟兔赛跑》。最后,还让这些卷发白肤的孩子们轮番上台,和他一起操演一场《爷爷奶奶拔萝卜》。

这来自湖北江汉平原的神奇皮影,让新西兰孩子们大开眼界,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湖北各族人民传承荆楚文化之精髓,汇聚东西南北之优长,创造了丰富而独特的灿烂文化。

此次非遗展,是荆楚文化精髓的一个缩影,旨在让新西兰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市总领事馆、省文化厅和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

(本报基督城27日电 记者 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