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120余位专家齐聚武汉 为中国艺术电影寻找出路

发布时间:2016-08-15 20:39:36来源:SRC-13

QQ图片20160815182942.jpg

“光影之侧--艺术电影的创作与生存之路” 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沈素芬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8月15日,“光影之侧——中国艺术电影高峰论坛”在汉举行, 来自国内影视界的大咖、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齐聚东湖之滨,为中国艺术电影健康有序的发展集思广益,出谋献策。

  本次论坛主要聚焦艺术电影在时代变迁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生存与发展、创作的突破以及在商业片更加繁荣的今天,包括文艺片在内的多种细分需求类型该如何站稳脚跟等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多位嘉宾做了主题发言。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作了题为《艺术电影现象以及艺术电影院线建设再思考》的演讲。他认为,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相对应的地方,在于艺术电影的观众目标偏小众。他建议,“在市场同质化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人应努力找到艺术电影个人表达与观众欣赏之间的平衡点,这样才能找到艺术电影生长和发展的空间。”

  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重点关注了艺术电影的内涵。他认为,艺术电影首先能够强烈体现出作者的主观意识和主观判断;此外,艺术电影在人文关怀上,应有批判性、探索性的先锋意识。

  范志忠判断,当前中国电影的繁荣和发展、包括院线的建设,使得艺术电影这种建构开始变成可能。此外,艺术院线的建设,电影院的发展,是中国电影走向发展,趋于完善的方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直言当前中国艺术电影发展的问题:缺少分众化。“目前,艺术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观众,艺术电影应该成为新的同质化阶段,提升票房增长力的举措。”赵卫防认为,作为华语电影文艺片创作,或者是艺术片创作,中国电影人不能完全学习欧洲电影,尤其是不能过分描摹欧洲六七十年代的艺术电影特别兴旺时的模式。“无论商业电影还是艺术电影,叙事是最根本的。”

  劳雷影业总裁、《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今年5月因在网络直播中下跪求排片,引发网民关注。论坛当天,他也作了现场发言。方励直指当前中国电影大肆模仿好莱坞大片的现状,并认为,好莱坞所有的成功经验都值得借鉴,但绝对不值得模仿。“中国的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历史也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历史,我们的市场状态与美国不一样,所以我们一模仿好莱坞其实就错过了发展自己的最佳历史时机。”方励说,中国艺术电影的创作和发展,需要走自己的路线。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和《电影艺术》杂志联合主办,长江电影集团、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记者了解到,从8月15日开始,由湖北省电影家协会联合长江电影集团策划的“艺术电影展”活动也将展开。连续3天,知名艺术电影《龙虾》、《剑客》、《索尔之子》将在武汉银兴菲林国际影城(群星店)陆续放映。在每场电影放映前,多位影视评论专家将就电影视角、艺术构思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