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网媒看雅砻文化节]荆楚文艺绽放山南的背后:克服高反 四进西藏

发布时间:2016-08-17 03:16:51来源:SRC-13

  四进西藏 融入圣地

  时间闪回到一年前。

  去年8月,湖北得知将与山南一同承办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去年11月,李华山、唐静平、黄念清等10人主创团队首次进藏采风,不但与西藏的艺术家热烈讨论,还观看采集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牛皮筏舞》,并赴山南边远的扎囊县、琼结县,了解山南历史及风土人情。

IMG_3346.JPG

湖北主创团队在山南沟通交流

  今年4月,第二次进藏,主创作团队确定了文化节晚会的初步方案并向山南市领导沟通。

  7月中旬第三次进藏,进一步落实晚会实施细节,并登门看望并邀请了才旦卓玛老师。

  7月底,武汉的酷暑高温中,即将赴藏的演出团队接受了湖北省文化厅领导的检阅。

  8月2日、3日,第四次进藏,来自湖北的4个演出团体、120多名演职人员全部抵达山南,和山南的艺术家们一起,进入最后排练合成阶段,严阵以待15、16日的演出。

  彼时,唐静平总导演曾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感慨:“来自白云黄鹤故乡的文艺团队即将汇集雪域高原,洁白的哈达伴随着欢歌笑语。一年间四进西藏,留下难忘的回忆……”

IMG_3344.JPG
唐静平总导演在彩排现场

  克服高反 激情演出

  共办文化节,两地情深深。这份记忆之所以难忘,除了情系山南、心系晚会,还因为它倾注了大家这一年太多的心血。

  来自湖北的舞蹈演员们也是“拼”了!

  山南平均海拔3700米,举办晚会之地——泽当镇海拔也有3560米。无疑,对来自平原的舞蹈演员来说,高反是最大的考验。

  因此,他们提早半个月就来到山南适应,科学制定排练节奏,第一天排一个节目、第二天两个……强度逐步加大。

  即使这样,高反还是“击倒”了部分演员。

  舞蹈演员徐喆的任务很重,本来两台晚会一共担任了11个节目。高反最严重的那天晚上,她一夜头疼得睡不着,全身出汗,衣服和被套湿了干、干了又湿。第二天一早被送进医院,就被查出肺部出现水泡,医生叮嘱运动量不能太大。

  打了几天点滴后,徐喆悄悄地回到排练现场,她说:“在医院里,心里好难受,我是来演出的,不想给大家添麻烦。”

  没想到,再次彩排又给徐喆带来身体上的不支,走下舞台就吐了。此后,她每天上台前都需要吸一两个小时氧气,虽然下来还是会吐、手发麻、腿发软,但躺两个小时后差不多就能恢复正常,第二天继续排练。

  就这样,徐喆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完美地完成了两台晚会上,《崛起》和《竹》的领舞。

QQ图片20160816213723.jpg

徐喆在医院吸氧

  “最让我心疼的就是这些演员,从这些80后、90后身上,我看到了文化担当。”唐静平总导演告诉记者,徐喆有不少高难度舞蹈动作,虽然高反严重,但她坚持完成了任务,其他不少演员虽然也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但也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

  “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向大家呈现精心构思、技艺精湛的演出,体现出荆楚文化和雅砻文化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唐静平说道,明天就要离开高原明珠山南,心中五味杂陈,这次完成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艺术进藏项目,过程艰难超乎想象,令人欣慰的是,晚会得到了山南人民的高度评价。

  夜已深,山南已静。只是,那晚会上的朗诵声仿佛仍在耳边回响:

  你们来了,山南和湖北成了兄弟,

  你们来了,中国中部的崛起豪情从此便和着这片土地的奋进节拍一起澎湃……

  我鱼米飘香的灵秀湖北啊,

  我神奇美丽的山南大地啊,

  从来就是生命相托骨肉相连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