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二届中国书院高峰论坛将在汉召开 研讨现代书院现状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29 16:02:0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9月10日、11日,第二届中国书院高峰论坛即将在汉召开。

  《礼记-学记》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书院是中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教育组织和学术研究机构。它肩负着赓续道统、浸润教化的使命,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孕育场和心灵家园。近年来,海内外许多学者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复建、新建书院。

  2015年9月,首届中国书院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研讨二十一世纪中国书院发展模式。2016年9月,武汉经心书院接棒第二届论坛主办权,与各书院相约东湖之滨。

  本次论坛由经心书院牵头发起,并与湖北省国学研究会、武汉大学国学院共同主办。论坛将以“中华国学传统与当代书院建设”为主题,就现代书院的现状与困境、书院的发展方向与运营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发表“东湖宣言”,统一中国书院愿景与担当,还原书院育才化民之功能。

  届时,北大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中国社科院教授,尼山圣源书院秘书长赵法生、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等多位与会专家将就古老书院的新生、城市社区书院与农村书院的建设、当代书院标准与“东湖宣言”的拟定、民间书院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书院学制探讨、国学传统如何以书院为载体传承与传播等6个议题展开研究讨论。

  链接:书院的历史

  书院是中国传统教育的重要形式,五代北宋时候,书院正式确立。书院的最大特色在于,它是由民间办学者传办,没有政府认可与资助。

  宋代是书院发展的高峰期,有著名的四大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善化的岳麓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和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

  但到了清代,书院逐步官学化,书院特质基本消亡。从清开国后的90余年,书院一直处在被禁或停滞的状态。

  1905年废除科举与变书院为学堂,是全面引进西方教育体制的重要标志。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传统书院曾一度表现出复兴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