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建国前南漳革命斗争历史记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6-10-31 09:34:0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潇)10月25日,《建国前南漳革命斗争历史记忆》正式出版。该书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南漳建国前的革命斗争往事,为建国前南漳革命斗争历史立传,打牢继承、弘扬老区精神的基础。

  南漳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从1906年辛亥革命前后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南漳的革命先驱、仁人志士和在南漳战斗过的革命英烈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奉献青春生命。土地革命时期,1928年荆山农民起义震惊鄂北;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武汉会战后,襄阳—南漳—荆门—宜昌以西地区不仅是湖北正面抗战的基地和大本营,而且是战略相持阶段拱卫西南大后方和陪都重庆的前哨阵地,在闻名中外的枣宜会战、老河口战役中,南漳是重要的歼敌战场。为捍卫民族尊严、保卫美好家园,南漳军民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1000多名南漳军民在抗战中英勇牺牲,被当时湖北省档案馆史料记载“多英烈之士,少奸伪之人”;解放战争时期,中原突围部队到南漳建立根据地,组织人民建立基层政权,支援大军南下,南漳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南漳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经襄阳市委、市政府批准的30多处革命历史遗迹,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为了深化这段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南漳县史志办公室、南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收集整理了南漳人民在革命斗争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自由、求得解放、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真实地再现了南漳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斗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生的革命斗争故事,以及先烈英勇事迹,革命遗址、遗迹,比较全面地记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漳共产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的历史过程,客观总结了南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

  南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鹏在《序言》中表示,《建国前南漳革命历史记忆》是学习南漳历史的宝贵读物,是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鲜活教材,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动力之源。